安全管理网

“8·7”人身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6日

时间:2000年8月7日8:30分

  事件经过:

  燃料运行三班上学习班,班长陈伟按运行专工的安排布置了工作。安排本班的张利刚、王照杰、高成林到3/1皮带安托辊。三人从检修班找到托辊,用自行车推到3/1皮带。8:40左右,张利刚到3/1皮带头部找运行值班员,告诉当班(四班)值班员毕锡林:“我们要在下面安托辊,启动皮带前告诉我们一声”。毕锡林说:“离的这么远,我拉铃声通知你们行吧?”张利刚说:“行,多按几次铃”。随即张利刚和另外两人到3/1Б皮带开始工作。毕锡林回到值班室也未向集控室汇报有人工作。当张利刚、高成林、王照杰三人安完几个斜托辊后,发现在3/1Б皮带的门形构架附近的水平托辊掉落。于是王照杰先爬到回程皮带上开始工作,因工作区间不便,高成林也爬到回程皮带上和王照杰一起工作,两人头顶着头仰面躺在回程皮带上。张利刚在外面作为监护用脚踩着皮带事故拉线。
  9:20左右,集控室主值通知3/1Б皮带值班员毕锡林,要求其启动3/1Б皮带给锅炉上煤。毕锡林走出值班室,向3/1Б皮带尾部看了一看,未发现有人,就按了三下启动按钮,将3/1Б皮带电机启动。

  此时正在干活的三个人听到了铃声,张利刚告诉王照杰、高成林二人要启皮带了,赶快出来。当王照杰、高成林二人返过身要往出爬时,皮带已启动,张利刚又踩了几下拉线,看皮带未停,跑向头部,在距毕锡林约30米左右时,告诉毕:“出事了,快停皮带”。毕锡林将皮带停止,二人跑到出事地点,发现王照杰、高成林二人已从回程皮带掉在地上。立即通知班长陈伟等人用车将二人送到医院,其中高成林终因伤势过重在到达医院时已死亡。王照杰全身多处骨折,皮肤被皮带磨破多处。

  暴露出的问题:

  1、工作责任心极差,当班运行值班员明知有人工作,未确认工作是否结束,工作人员是否撤离,不亲自到就地检查巡视,也不向当班主值汇报,就启动设备,属严重违章操作。

  2、部门主任擅自决定将检修工作改由运行进行,工作随意性大,责任心差,不深入现场、不履行自己的安全第一责任者职责。

  3、职工的安全意识不强,自我保护意识差,只是盲目的干活,不遵守《安规》规定,违章作业。

  4、职工技术素质差、安全教育效果不佳。技术培训、安全教育流于形式。

  5、安全管理基础薄弱,安全监察不到位,各种规章制度不能真正落到实处,“两票”管理流于形式。

  6、各级领导责任心差,安全生产责任制得不到很好的落实。

  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思想教育,特别是爱岗敬业和主人翁精神的教育,提高职工思想道德水平和工作责任心;

  2、加强生产指挥系统的工作程序的管理,杜绝工作的随意性。加强对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的监督工作;

  3、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技术素质,近期内组织一次事故现场会,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一次“对号8·7人身伤亡事故我入座,从我自身找问题”的大讨论。



  4、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一次以“四查”为主的安全大检查,重点是“两票三制一参数”的落实情况,对领导失职、制度不落实、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单位和有关责任人限其立即整改,整改不认真不彻底的,追究有关领导及个人的责任。

  5、立即将换皮带托辊的工作改由检修进行,并严格按安规要求办理工作票。

  6、立即对其它单位,其它工作进行检查,存在的类似问题,立即制止,并限令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