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江苏润阳钢结构有限公司“5·19”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8日

2017年5月19日10时20分左右,江苏润阳钢结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阳公司)在泰州市九旺混凝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旺公司)钢结构料仓安装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95.16万元。

根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经市政府授权,2017年5月22日,市安监局牵头组织市监察局、公安局、总工会、住建局、建工局、高港区安监局等部门(单位)组成事故调查组,并邀请市检察院参加,对这起事故进行调查。

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综合分析,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并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事故防范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单位情况

润阳公司,于2010年10月18日成立,经营范围:钢结构制造、安装、设计;船舶专用设备及配件、非电力家用器具制造销售;教学用教具、建筑装潢材料(不含危险化学品)、金属材料销售;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室内外装饰装修工程施工

(二)工程概况

九旺公司是主要从事商品混凝土、混凝土制品(不含承重件)制造、销售的企业,位于泰州市高港区刁铺街道丰岸路。

为控制扬尘,2016年11月,九旺公司按照高港区环保局要求,将生产区域内的料仓和搅拌楼封闭。2017年2月6日,润阳公司与自然人薛福军签订协议,约定薛福军向润阳公司缴纳2万元管理费,以此借用润阳公司资质用于九旺公司料仓及搅拌楼封包项目,当天,九旺公司将料仓及搅拌楼封包工程项目以128万元的造价发包给润阳公司,薛福军作为润阳公司委托代理人签订了该工程施工承包合同。

薛福军雇佣自然人陈万国等人于2月7日进场施工。

5月19日,陈万国等人到九旺公司西北侧钢结构顶棚第二跨由下往上安装C型钢(共7根),具体做法是陈万国在用安全带悬挂作业状态下,用气割枪将C型钢开孔,再用螺丝安装到钢结构厂房的立柱上。

二、事故发生经过、应急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5月19日10时20分左右,陈万国在安装到高约11米的第6根C型钢时,安全带突然断裂,陈万国从作业处坠落到地面。

(二)应急处置情况

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立即将陈万国送高港区人民医院抢救,陈万国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及直接经济损失

(一)人员伤亡情况

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

(二)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

直接经济损失95.16万元人民币。

四、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陈万国在高处作业时仅以1根安全带悬挂承重,气割C型钢的火花溅到其使用的安全带,造成安全带被部分灼裂,无法承受其体重,导致陈万国直接坠落到地面。

2.间接原因

(1)润阳公司,同意社会自然人借用其公司资质承揽工程并收取管理费,未安排人员进行现场管理,未组织施工现场隐患排查。

(2)薛福军,借用润阳公司资质承揽工程,未对现场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检查,未对高空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教育及交底,未能发现并纠正施工中现场未设置牢固的立足点的违章行为。

(二)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江苏润阳钢结构有限公司“5·19”一般高处坠落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人和单位的处理建议

(一)事故责任人及处理建议

1.陈万国,违章作业,未持有焊接与热切割作业、高处作业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从事切割及高处作业,在仅有1根安全带承重的情况下冒险作业,作业时未发现气割火花易对安全带造成灼裂的安全隐患,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鉴于其已死亡,建议不予追究责任。

2.薛福军,借用润阳公司资质承揽工程,未对现场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检查,未对高空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教育及交底,未按照《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CJ80-2016第5.2.1条的规定设置牢固的立足点,并为高处作业人员配置防坠落的设施,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建议由公安机关侦查。

(二)事故责任单位及处理建议

润阳公司,作为工程施工方,未安排人员进行现场管理,未组织施工现场隐患排查,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建议由市安监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的规定,对润阳公司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对润阳公司同意社会自然人借用其公司资质承揽工程并收取管理费的行为,建议由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处理。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1.润阳公司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在今后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坚决杜绝出借资质的行为,组织具备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的职工进行特种作业,加强对全体员工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及自我保护意识。

2.九旺公司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承包单位的资质审查力度和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打击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三违”现象,切实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