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江苏建彤装饰工程有限公司“9•8”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8日

  2016年9月8日7时左右,江苏建彤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彤公司)在海陵区柳园街区B9幢楼(又称打渔湾街区12幢)装饰过程中,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90万元。

  根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泰州市人民政府授权,泰州市安监局牵头组织市监察局、公安局、总工会、住建局、建工局等部门组成事故调查组,并邀请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同时聘请3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参加事故调查工作。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综合分析,查明了事故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责任单位和有关人员的处理建议,并提出事故防范及整改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相关单位情况

  1.建彤公司,柳园街区B9幢楼装饰工程施工方,经营范围:建筑装修装饰工程、建筑智能化工程、消防设施工程、建筑幕墙工程设计与施工;金属门窗安装;钢结构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施工。

  2.泰州市圣芭芭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芭芭拉公司),柳园街区B9幢楼承租方,经营范围:酒店管理,住宿服务,食品经营。

  (二)工程概况

  柳园街区由泰州凤城河风景区管委会开发,由泰州易亚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州易亚公司)负责招商、运营管理。

  2016年7月30日,圣芭芭拉公司与泰州易亚公司签订协议,租赁柳园街区B9幢楼(含地下室)用于酒店经营。该幢建筑共四层,总建筑面积2472.96㎡,其中地上三层(建筑面积1849.78㎡),地下一层(建筑面积623.18㎡)。

  2016年8月12日,圣芭芭拉公司副总经理胡伟与社会自由人杨美林签订协议,将柳园街区B9幢楼装饰酒店中的砌墙部分总包给杨美林,杨美林借用建彤公司资质与圣芭芭拉公司签订了协议。

  (三)现场吊篮情况

  发生事故的吊篮由圣芭芭拉公司现场管理人员孟小峰提供材料、雇佣人员现场制作,安装在柳园街区B9幢楼电梯井内。该吊篮电动葫芦荷载1T,钢丝绳直径6MM。吊篮在投入使用前,未组织安装验收,未核定载重量,也未在现场张贴荷载标志。经专家组现场勘查,该吊篮未设置断绳保护装置,钢丝绳防脱装置(采用螺纹钢)在吊运过程中易造成钢丝绳磨损。经专家组核算,该吊篮钢丝绳用作起升绳可受力为220KG。

  二、事故发生经过、应急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6年8月24日,杨美林雇佣陶友林等人进场施工。9月8日上午6时40分左右,陶友林等6人至柳园街区B9幢楼3楼砌墙。7时左右,陶友林到1楼搬运胶泥,当其将装有12袋胶泥(40KG/袋,共480KG)的小推车推进吊篮时,钢丝绳突然断裂,小推车将陶友林拖入电梯井,坠落至高约3M的地下1层。

  (二)应急处置情况

  事故发生后,现场施工人员立即拨打110和120,将陶友林送泰州市人民医院抢救,当日,陶友林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及直接经济损失

  (一)伤亡人员情况

  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

  (二)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

  事故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90万元。

  四、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吊篮钢丝绳多处断股,施工人员运载的胶泥超过钢丝绳荷载,导致钢丝绳断裂。

  2.间接原因

  (1)现场自制的吊篮未设置断绳保护装置,钢丝绳防脱装置(采用螺纹钢)在吊运过程中易造成磨损;在投入使用前,未组织验收,未核定载重量,未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并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在使用过程中未对吊篮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未及时更换磨损的钢丝绳。

  (2)建彤公司同意个人借用公司装修资质承揽工程,但未安排人员进行现场管理。

  (二)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江苏建彤装饰工程有限公司“9·8”一般高处坠落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人员和单位的处理建议

  (一)事故责任人及处理建议

  孟小峰,圣芭芭拉酒店现场管理人员,组织安装吊篮,在吊篮投入使用前未组织安装验收;在使用过程中未对吊篮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未及时更换磨损的钢丝绳,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建议由公安机关侦查。

  (二)事故责任单位及处理建议

  1.建彤公司,同意个人以本公司名义承揽工程,但未安排人员进行现场管理,未组织施工现场隐患排查,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建议由泰州市安监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的规定,对建彤公司处以罚款。

  2圣芭芭拉公司,在吊篮投入使用前未组织吊篮安装验收,未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并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建议由泰州市安监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的规定,对圣芭芭拉公司处以罚款。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1.建彤公司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防止再次出现借资质承揽工程的行为,加强对全体员工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生产知识、安全操作技能及自我保护意识。

  2.泰州凤城河管委会应举一反三,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加强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