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更换泥斗时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5日

作业阶段:泥斗更换作业

事故类型:高处坠落

主要事故原因:违章操作

人员伤亡情况:重伤1人

一、事故概况

2008年×月×日,××轮在工地检修更换泥斗,16:10时,海里有雾,能见度约500米,南风5-6级,有涌浪。该轮船长黄某某、大副陈某某及二副、三副等一起在斗桥平台旁作业,检修工作已接近尾声。再一次检查斗链时发现有一只斗销还须复位加固,需倒车移至适当位置作业。斗链倒车泥斗无法拱起,需放斗桥。因操作有一定难度,船长到驾驶台指挥,大副陈某某和三副爬上斗桥拆除固定斗桥的木枕。三副拆除木枕后跳下斗桥,陈某某从桥架左侧跨越泥斗,准备从右侧下来时,斗桥已在晃动中,陈某某不慎滑跌,下意识的抓住斗桥上的零圈,斗桥随涌浪摇晃,造成陈某某右手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挤压受伤。经医院诊断为:右手第四、五指骨中、末节指骨粉碎性骨折并中指末节指指关节脱位。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该轮大副陈某某对工作场所周围环境未仔细观察,未采取安全措施,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施工现场因涌浪造成桥架摇晃是造成事故的又一原因。

三、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

1、根据公司《安全生产奖惩办法》第三章十五条第(二)款规定,扣除责任人陈某某7月岗位薪点工资的50%。

2、根据公司《安全生产奖惩办法》第三章第二十二条规定,扣除该轮2008年下半年度安全奖。

3、根据公司《安全生产奖惩办法》第二章第八条规定,取消该轮2008年度安全考核奖资格。

四、事故整改措施

1、要求所属各单位、项目部、船舶认真学习公司《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

2、各单位、项目部、船舶在奥运会及防台防汛、防暑降温期间,一定要严格遵守值班制度,确保船舶、设备及人员的安全。特别是值班拖轮,一定要保证随时适用。

3、各船舶、单位领导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切实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各施工、航行船舶的监督和检查,特别对各单位、船舶易发、多事故的薄弱环节和问题,要做到责任落实到人,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4、各单位、船舶领导要针对该次工伤事故的教训,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一次事故案例教育,要通过开展事故案例分析,对事故多发、事故易发的环节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消除隐患,增强员工安全生产及自我保护的意识,防止事故的发生。

5、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各项操作规程。积极开展反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反三违”活动,对各类“三违”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杜绝习惯性违章、冒险蛮干等严重违章行为。公司重申必须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在作业前必须对作业环境仔细观察,并采取相应的安全应急保护措施,明确责任,加强现场安全监督,确保在施工作业过程中的人身安全。

6、船舶在施工、检修作业过程中。根据施工作业环境制定切实有效地安全防护措施,充分估计潜在危险,在工况气象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严禁进行拆卸泥斗、收放桥架、检修抓斗、吊运及搬运重大物件及高空作业等施工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