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安装时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5日

作业阶段:高空作业
事故类型:高处坠落
主要事故原因: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
人员伤亡情况:死亡1人


一、事故概况
2005年×月×日,在某轮胎吊总装场地,安装车间施工队冷作工张某某、朱某某、高某某用35T汽车吊安装菲利斯通1#机轮胎吊上的维修平台(平台长6.2米,宽0.6米)。35T吊机将菲利斯通1#机上的斜梯吊上去安装到位后,朱某某回到地面,张某某在斜梯上拧螺栓。朱某某、高某某在下面将维修平台尼龙吊带和手拉葫芦系好后,朱某某站在维修平台栏杆里面系好保险带后指挥起吊,此时张某莫已固定好斜梯螺栓拧爬到上面的周转平台上,等待维修平台上去。维修平台将要吊到安装位时,站在维修平台上面的朱某某想转动平台,调整平台的方向以便安装。张某某见未转到位,便即爬上周转平台的栏杆用手帮助推维修平台(保险带没有扣住),当他用力推动时,维修平台在空中晃开,张某某脚未站稳身体失去平衡后从15.6米的高空坠落地面,因内脏大出血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张某某安全意识不强,违反安全操作规定,保险带戴在身上而没有扣好,冒险作业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和直接原因。
2、施工队对下属职工教育不够、安全管理不到位,也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
1、基地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总经理对有关部门、施工队安全工作监督检查力度不够,对事故负有监管责任。总公司给予季度考核处理。
2、安装车间经理对下属施工队管理不严,对事故负有管理责任,为此扣除3个月的职务津贴。
3、安装车间分管冷作的副经理对下属施工队管理不严,对事故负有管理责任,,为此扣除3个月的职务津贴。
4、安装车间轮胎吊冷作带班安排工作时虽提出了安全注意事项,但工作中检查督促不力,对事故负有管理责任,为此罚款500元。
5、施工队对下属职工教育不够、管理不严,对事故负有管理责任,为此承担事故善后处理的一切费用。
四、事故整改措施
1、每月召开各施工队负责人和安全员会议,通报每月安全形势并对安全工作提出要求。
2、要求各施工队设立专职安全员,100人以下队设专职安全员一名,超过100人的队设两名专职安全员,负责对本队的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3、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整改事故隐患,制止违章作业,对违规人员进行处罚。
4、督促施工队每天开好班前会,安排生产的同时布置安全工作。
5、做好新工人安全教育工作,把好新职工入厂关,做好职工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工作。
6、召开施工队负责人会议,通报事故情况,分析事故原因,对各施工队进行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