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通行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5日

作业阶段:高空作业
事故类型:高处坠落
主要事故原因: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
人员伤亡情况:死亡1人


一、事故概况
2005年×月×日,施工队在总装码头拆除桥吊1#、2#机的连接“天桥”。起重工郑某某将“天桥”西头连接在平台栏杆上的安全网上的扎带剪断,将“天桥”南侧的钢管扶手从平台上层栏杆放置到下一层警示栏杆后走到“天桥”东头开始拆除安全网及栏杆。为了防止人员通行,郑某某临时要求在1#机上的夏某某在“天桥”口阻挡人员通过。就在郑某某准备拆除安全网时,在机上的打磨工祝某某得知“天桥”要拆除,就急忙走到1#机上,准备将连接在1#机上的打磨电源线收回到2#机上去,通过此“天桥”时,正准备拆除“天桥”的郑某某对祝某某讲:“此‘天桥’马上就不能走了”。十分钟后,当祝某某将收好的打磨电缆线套在左肩上,急忙回到“天桥”处准备通过时,站在“天桥”西头的夏某某连忙阻止,并高喊:“此‘天桥’已不能走了”。但祝某某不听劝阻,,强行跨越“天桥”口的警示栏杆,祝某某由于行动急忙,一脚踩空,便从“天桥”南侧坠落到1#机联系梁电梯层门平台上(坠落高度30米)。事故发生后,祝某某被急送到当地卫生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祝某某在“天桥”的安全设施正在拆除的情况下,为了图省事,怕麻烦,不停监护人员的劝阻和警告,强行跨越通道口的警示栏杆,进入已经拆除栏杆和安全网的“天桥”,致使一脚踏空,失足坠落。是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也是主要原因。
2、间接原因
涂装部对打磨工祝某某安全教育不力,是诱发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
1、施工队打磨工祝某某安全意识不强,思想麻痹,不听警告和劝阻,进入危险区域,对事故负有直接和主要责任。鉴于祝某某已经死亡,不再追究其责任。
2、施工队起重工郑某某在拆除“天桥”时,未有效禁止他人通行,对此事故负有一定责任,将其开除公司。
3、施工队夏某某受郑某某临时要求,看管“天桥”,未有效组织祝某某通行,对此事故负有一定责任,将其开除公司。
4、施工队负责人在安排高风险作业时,忽视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致使职工违章现象发生,对此事故负有管理责任,将其开除公司,原施工队改组。
5、公司负责人对所属施工队安全工作管理不严,对其予以行政警告并罚款人民币1000元。
6、公司涂装部对施工人员安全管理不力,对此事故负有管理责任,撤销该公司涂装部部长职务;撤销该公司涂装部桥吊项目经理的职务,开除公司,留司察看一年;扣除分管该公司涂装部的副总经理三个月奖金;扣除分管该公司外场的常务副总经理一个月奖金。
四、事故整改措施
1、向各施工队通报祝某某死亡事故经过、原因,认真吸取血的教训,提高认识,切实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
2、结合祝某某死亡事故发生原因和特点,完善高空作业制度,进一步规范作业人员行为,同时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坚决制止各种违章现象。
3、针对桥吊连接“天桥”的搭设和拆除这一高危作业,从工艺设计和施工方案上加以改进,进一步落实可靠完善措施。
4、进一步做好工人安全教育,根据不同工种和危险程度,教育内容要有针对性,使工人掌握安全知识,懂得在工作中保护好自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