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模板拆卸发生的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5日

作业阶段:高空作业
事故类型:高处坠落
主要事故原因: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
人员伤亡情况:死亡2人

一、事故概况
2007年×月×日,劳务协作单位的三名施工人员在某大桥工程项目2号墩左幅墩身内拆除内模,幅墩为单空心薄壁墩,外部断面横向7米、纵向4米,内部断面横向为5.6米,纵向为2.8米,墩身已完成高度为49.5米。在拆除内外模板间对拉拉杆时,因一根拉杆拉不动,郭某某便叫毛某某来帮忙,两人一起拉。这两个人为图方便,未将已佩戴在身上的安全带挂在上侧固定的模板上,由于用力过猛,拉杆突然被拉出,两人随同拉杆同时从高处坠落。正在作业现场的张某某见状,立即报告该劳务协作队现场负责人张某某。张某某得知情况后马上报告项目经理李某某,项目经理立即启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人员、机械和物资投入救援工作。毛某某、郭某某救出后,120急救中心医务人员立即将伤员送往当地医院急救。郭某某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毛某某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于次日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郭某某、毛某某在拆卸模板时,违章作业,未系安全带,在用力一拽,拉杆从模板内拽出来时,由于惯性,失去重心,向后倾倒,一同坠入49.5米高的空心薄壁墩内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劳务协作单位施工人员没有取得相应资质,就进行高空作业,现场管理人员对现场管理不到位,在施工过程中,未及时消除隐患,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3、劳务协作单位对施工人员未严格执行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安全教育及安全技能培训不落实,是发生事故的原因之一。
4、项目部对劳务协作单位及人员监督检查不到位,作业人员严重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发生事故的又一个原因。
三、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
该事故是一起操作工人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管理不到位,违规违章操作而酿成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1、郭某某、毛某某二人高处作业不系安全带,属违章操作,对本次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因二人在本次事故中已经死亡,免予责任追究。
2、劳务协作单位对本单位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不落实,对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未能及时消除隐患。对此次事故负有主要责任。依法予以人民币10万元行政处罚。
3、项目经理部安全管理不深入细致,对本次事故的发生负有总包管理责任。
四、事故教训及整改措施
安全防护用品、用具的正确使用是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然而,目前仍有作业人员总是嫌麻烦,不能正确佩戴安全防护用品、用具。这起事故给我们的教训是:项目部的安全管理仅停留在宣传教育的层面是不够的。对待违章就是要严查、严纠、严处罚。
1、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行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强化现场施工安全管理,强化所有参建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及时发现和制止违章、违纪行为,严防类似事故的发生。
2、本着“四不放过”的原则剖析事故原因,全面、深入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同时,对该项目及其所在公司主要领导、相关责任人员分别进行了通报批评、罚款等处理。
3、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法,对施工作业人员的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确保所有进入施工现场人员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品。
4、在全面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山区高墩施工中存在的危险源,制定并严格执行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办法,优化施工技术方案,确保工程和人员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