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丝绳从吊钩内脱落 吊篮倾斜致人坠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6日

事故经过

2013年6月20日,重庆今为工贸有限公司在青木湖小区安置房工程非法施工中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4人死亡。当天上午,青木湖小区安置房工程2号楼外墙班组对采光井外墙进行抹灰施工。其采用的装置为现场装配简易手动吊篮,共有6人站在吊篮上作业,其中站在吊篮发生倾斜一端作业的工人有4人,均未系好安全带。9时许,当吊篮高度位于外墙八楼窗台时,绑扎在吊钩与钢丝绳间的铁丝松动滑落,导致缠绕在横梁悬挂钢管上的钢丝绳从吊钩上滑脱,吊篮发生倾斜,4人失去平衡坠落至地面,全部死亡。

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用于捆绑吊钩和钢丝绳的铁丝松动,钢丝绳从吊钩内脱落,导致吊篮倾斜。4名工人在吊篮上悬空作业时,未按规定系好安全带。

间接原因:重庆今为工贸有限公司未将工程发包给有资质的单位施工,而是在本身不具备资质的情况下由公司自己负责施工,且在施工前未委托监理,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等手续;违规向作业人员提供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现场装配手动吊篮进行施工;未对作业人员进行岗前安全教育培训。

防范措施

重庆今为工贸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应深刻吸取此次事故的教训,进行一次深入的安全大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根据“四不放过”的原则,立即落实整改;对从业人员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规则佩戴、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