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长春益田写字楼外幕墙施工“12.20”高坠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1日

2015年12月20日7时20分,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硅谷大街与超越大街交汇处长春益田核心A写字楼玻璃幕墙施工工地,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一名作业人员坠落地面死亡。

  (一)基本情况
  1.发包单位概况
  长春吉实亿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营业期限2007年6月26日至2027年6月25日。
  2.承包单位概况
  深圳博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建筑装修装饰、装筑智能化工程等。建筑幕墙工程设计与施工一级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至2016年12月30日。
  3.劳务单位概况
  山东德广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房屋建筑安装工程施工;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等。各类劳务分包一级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至2017年5月18日。
  4.设备租赁单位概况
  献县旭鑫建筑器材租赁站,企业性质:个人独资,经营范围及方式:建筑器材、建筑设备租赁。
  5.监理单位概况
  吉林省建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经营围范:工程监理等,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甲级资质,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应急救援情况
  2015年12月18日,事故吊篮电机出现故障,山东德广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带工班长张得亮通知维修工张卫东(献县旭鑫建筑器材租赁站派驻工地的维修工)修理。张卫东到现场维修,截断工作钢丝绳,把安全钢丝绳穿入电机,把吊篮降到地面,没有修完。12月19日,山东德广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工班技术员姚磊磊再次通知张卫东维修该事故吊篮,张卫东到现场试了电机,升降一次。姚磊磊问吊篮是否修好了,张卫东回答“电机没问题”,就离开去修其他吊篮,在场人员姚磊磊等3人均以为吊篮修理好了。12月20日7时许,马凤忠和姚洪财听说吊篮已经维修完毕,均佩戴安全带,使用事故吊篮施工。当吊篮上升到四楼,提升机发生故障,突然侧斜,因无安全钢丝绳,吊篮一端完全倾斜,马凤忠的安全带扣住了安全锁扣,悬于空中;姚洪财的安全带没有扣住安全锁扣,导致从高处坠地。现场人员立即拨打120急救,7时30分左右,120救护车到事故现场,经抢救无效,姚洪财死亡。事故发生后,长春市安监局、市建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监局及属地公安等部门相关人员立即组织开展事故救援工作。

  (三)事故发生原因和事故性质
  事故调查组对长春益田写字楼外幕墙施工“12.20”高坠事故进行了全面调查,通过查阅资料、调查取证、现场勘查、综合分析,认定该事故发生的原因是:
  1.直接原因
  (1)电动吊篮安全锁内未穿安全绳。当吊篮提升机电磁制动器摩擦片瞬间失灵,吊篮一侧下滑时,该侧安全锁内因无安全绳,安全保护装置失效,导致吊篮该侧突然倾斜,下沉约4-5米,吊篮处于严重倾斜状态。
  (2)死者姚洪财安全带未扣住安全保护绳上的安全锁扣。当吊篮突然发生倾斜,安全带没起到保护作用,导致其从吊篮坠落地面。
  2.间接原因
  (1)献县旭鑫建筑器材租赁站维修工张卫东,没有明确告知施工人员吊篮没有维修完毕;进行吊篮维修没有将主电源切断,并将电气柜中各开关置于断开位置并加锁;吊篮检查(维修、保养)记录不真实,没有反应出吊篮处于维修状态。
  (2)深圳博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吊篮维修后无验收检查环节和制度,现场施工人员、维修人员无章可循;对维修中的吊篮,没有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未对姚洪财进行高处作业吊篮安全技术交底;无吊篮交接班记录;项目执行经理、施工员无证上岗。
  (3)献县旭鑫建筑器材租赁站,无吊篮维修工的操作规程;无维修管理制度;对吊篮操作人员培训落实不到位。
  (4)山东德广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对工人安全教育不到位,对施工人员安全防护措施监督检查不到位。
  (5)吉林省建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在长春益田核心A写字楼外幕墙施工项目过程中,不能及时发现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未发现施工吊篮维修后未验收即使用。
  经调查组认定,此事故性质为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根据《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规定,长春市安监局对负有责任的深圳博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及相关事故责任人进行了行政处罚。

  (五)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高处作业吊篮》是建筑外墙施工和清洗的常用机具,近几年,因吊篮质量存在缺陷、使用和维护保养不当,造成多起事故,为此各生产、租赁和使用《高处作业吊篮》的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高处作业吊篮》(GB19155-2003)的规定,正确使用高处作业吊篮。
  长春市安监局在事故发生后,对深圳博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提出了如下防范事故重复发生的措施:
  1.深圳博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应立即组织献县旭鑫建筑器材租赁站人员,对现场内所有吊篮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事故吊篮禁止使用,返厂检修。建立健全吊篮现场维修制度,严控验收检查环节。落实从业人员岗位责任,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
  2.献县旭鑫建筑器材租赁站,增派维修人员,配合深圳博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对现场内所有吊篮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立即组织制定吊篮现场维修的管理制度和维修工的操作规程。加强对维修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建立健全设备维修、保养相关记录和档案。
  3.吉林省建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要认真履行监理职责,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严格履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职责,定期巡视检查施工过程中的危险性较大工程,参与和核查施工现场相关设备、设施的验收手续,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及时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坚决依法履职处理,避免盲目赶工造成事故,确保施工安全。
  4.高新区城乡住房保障委员会要依法强化对建筑施工单位安全监管工作,明确各部门职责,加强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对辖区内的建筑施工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对存在违法违规的建设施工行为进行治理,严加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违法行为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