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分公司作业人员高处坠落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一、事件经过:

2014年10月16日15时左右,水汽车间3000方凉水塔检修项目负责人按照检修计划,安排项目组人员对凉水塔填料进行拆卸。拆卸即将结束时,检修负责人进入凉水塔内部检查拆卸情况,在填料支撑架上走动过程中,不慎将填料支撑架(角钢)踩断,并坠落至凉水池内。

二、原因分析:

1、未认真落实该项目的安全措施,凉水塔填料拆卸到底部后,未铺设架板;角钢架间距过大;角钢架存在腐蚀现象;当事人单脚向角钢架跨出,全身重量集中在一根角钢上,且角钢架与水泥梁之间存在位差,角钢架的承重量远远大于当事人体重,造成角钢架踩断。

2、水汽车间、安全科未对该项目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三、防范措施:

1、各凉水塔检修,不得随意将最底层填料拆卸,若需要将最底层填料拆卸时,必须在支撑架上铺设架板,便于人员走动。

2、各车间安排高处作业时,要充分考虑人员身体条件:5米以上的高处作业不得安排体重超过65kg和年龄超过45周岁的人员以及有高血压、心脏病等职业禁忌症及其它身体不适的人员参与的人员;30米以上的高处作业不得安排体重超过60kg的人员参与;

3、安全科在办理高处作业票证时,要严把人员关,有以上人员参与的高处作业,不得签字办证;进一步修订高处作业票证,增加严禁以上人员参与高处作业的措施。

4、各处凉水塔检修,必须办理设备检修作业证和高处作业证,设备科、安全科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后,方可签字批准作业。

5、安全科安排对全厂各处操作、巡检过程中,需要经过的楼梯、爬梯、平台进行专项检查,发现不牢靠的地方要责令车间立即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