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丹峰化工公司“4.8”高处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4月8日造气车间5#煤气炉除尘器内检修基本完成。上午约10:20左右,车间安全员巡检时远远发现其维修班长站在5#炉煤气管道上,便吆喝要求其撤离检修区,未见其按指令执行。到5#炉前只见一条绳子,一头系在平台的栏杆,一头伸入管道里,现场不见人影,呼叫当事人没有回应声。10:30从人孔检查设备,发现有人在除尘器内蜷缩着,喊叫也不回应。10:39左右将当事人救出5#炉除尘器并抬至造气楼天桥上,迅速对当事人采取吸氧等急救措施。并紧急联系人员送往人民医院进行抢救,16:30左右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检修作业人员进入受限空间内进行作业,未办理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票证,没有佩戴相应的个体防护用品,没有专人监护的情况下,擅自进入受限空间造成的。

2、制定方案内容不全面,分析不彻底,责任不明确,落实不到位。

3、员工安全意识淡薄,对员工安全教育力度不够。

三、防范措施:

1、进入受限空间作业时必须办理有效作业证,进入受限空间作业时,要采取强制通风,个人要佩戴相应的防护器具并设有专人监护,监护人要与作业人员保持联系。

2、检维修作业方案,应由全面掌握生产、管理情况的主任亲自制定,要从作业内容、作业环节、各环节风险分析及采取的安全措施、组织机构及职责、工器具配备及检验、遵守的检修作业规程、应急措施、方案学习与落实等方面全面落实人与事的具体要求制定。

3、教育全体员工要将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对待和反思,要把事故教训真正落实到每个干部和员工身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