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石镇“6·10”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30日

2018年8月16日,接到报告:2018年6月10日凌晨1:35分左右,位于东莞市企石镇东山村木棉工业区的东莞市鸿裕纸品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一人重伤。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2018年8月17日,东莞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企石镇“6·10”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调查取证、综合分析等方式掌握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提出了做好安全工作的建议。现将事故调查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单位基本情况

东莞市鸿裕纸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17日,位于东莞市企石镇东山村木棉工业区,法人代表:黄博怀,类型: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产销:纸板、纸箱(不含印刷)。

(二)事故位置基本情况

事故发生在东莞市鸿裕纸品有限公司宿舍B栋4楼412房间阳台, 阳台护栏为实体墙,高约1.03米,长度约1.75米,宽度约0.21米,实体墙护栏与4楼顶部净空高度约2.02米,实体墙护栏上方约1.70米有一长横的不锈钢晾衣杆,实体墙护栏顶部与一楼地面距离约12.5米。 

二、事故发生经过、救援和事故善后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8年6月9日,谭杰在东莞市鸿裕纸品有限公司正式上班,下午7时55分,谭杰打卡后下班回到宿舍(4楼412房间,此房间为谭杰姨夫姚吉文的房间)休息;由厂区监控视频确定,谭杰于2018年6月10日凌晨1时35分左右由宿舍楼摔落至1楼地面饭堂门口,由谭杰的笔录材料显示,谭杰回到宿舍后没有洗澡,也没有洗衣服,谭杰是因贪玩自行爬上实体墙护栏上玩耍,在玩耍时摔落,且称无法记起何时爬上实体墙护栏;2时10分,陈忠强、毛昌平在外回到宿舍楼下,发现谭杰躺在地上,面部带血,马上呼叫帮忙,并拨打120、110,随后救护车到达现场将谭杰送往企石人民医院进行救治,随后转到石龙人民医院抢救,再转到东莞市人民医院救治。

(二)应急处置情况

东莞市鸿裕纸品有限公司人员发现谭杰发生事故后,马上将事故报送至东山村委会及东山派出所,企石镇公安、东山村委会等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参与救治工作,事后由综治办、信访办和东山村委会指导协调做好事故善后工作。

(三)应急救援评估

此次救援措施得当,处置及时,未造成二次伤害。经评估,此次应急处置及救援得当。

三、事故受伤情况和直接经济损失

(一)受伤人员基本情况及治疗情况

1、基本情况:事故造成一人受重伤,伤者谭杰,男,1986年7月5日出生,32岁,户籍地址:湖南省宜章县笆篱乡黄土岭村第一村民小组,系东莞市鸿裕纸品有限公司包装工,于2018年6月8日到厂里面试,6月9日正式上班,上白天班(上午8时到晚上8时)。

2、治疗情况:根据东莞市人民医院2018年8月8日出具的住院证明书,谭杰于2018年6月10日入院,初步诊断为全身多发伤:蛛网膜下腔出血,脑挫伤,左股骨开放性骨折,左股骨颈骨折,左髌骨粉碎性骨折,右跟骨粉碎性骨折,创伤性休克,失血性休克,当日进入ICU住院治疗;2018年7月10日转入骨科继续治疗,目前患者病情稳定,下一步治疗以康复锻炼为主。

(二)直接经济损失

据统计,直接经济损失约人民币25万元。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事故原因

事故调查组通过调查询问、现场勘验、调查取证等多种方式对事故进行调查,事故原因是:32岁的谭杰是一个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理应能清楚辨识爬上阳台具有容易导致高处坠落事故的不安全因素,但其安全意识淡薄,贪玩冒险爬上高为1.03米,且无安装防盗网的阳台实体墙护栏上玩耍,使自身处于高度危险之中,是对自己、家庭及社会的不负责的表现,且在玩耍时摔落至一楼地面上,对事故负有责任。

(二)事故性质

经调查组调查,东莞市鸿裕纸品有限公司发生的高处坠落事故发生在凌晨1时30分,当天已下班约5个多小时,距离第二天上班还有约6个小时,是晚上休息时间,不属于工作时间,事故发生位置位于宿舍阳台,不属于工作场所,且谭杰因贪玩自行爬上阳台不属于生产经营活动,认定企石镇“6·10”一般高处坠落事故为非生产安全事故。

五、事故责任认定及其他建议

(一)事故责任认定

经调查组调查,企石镇“6·10”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认定为非生产安全事故。

(二)其他建议

事故涉及其他法律责任,如其他当事方是否构成民事侵权等责任,建议当事各方通过其他法律途径解决。

六、事故防范措施

1、事故单位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并定期更新。

2、事故单位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包括生活上的安全以及生产上的安全,皆要开展相关的培训,并保存相关记录。

3、事故单位要在车间、宿舍内的不安全区域张贴安全警示标志。

4、事故单位要加强对员工的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员工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若发现有心理行为问题和心理障碍的员工,给予科学的心理咨询和辅导,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5、事故单位要提高厂区视频监控的覆盖率并加强对厂区视频监控的管理,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及早发现并防止伤亡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