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凤岗镇“4.28”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9日

2018年4月28日11时20分左右,在凤岗镇雁田村南山工业城发生一宗事故,一名工人在安装电线时高处坠落,导致其本人受伤。

接到事故报告后,东莞市政府迅速组织凤岗镇人民政府、凤岗镇纪检监察室、凤岗镇安监分局、凤岗镇公安分局、凤岗镇司法分局、凤岗镇总工会、凤岗镇社保分局、凤岗镇人力资源分局、凤岗镇信访办、南山工业区成立事故调查组对案件进行调查。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查阅资料、调查取证,查明了事故发生的原因、经过、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等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并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事故防范措施。

一、相关单位基本情况

(一)事故发生地:东莞市宏烽真空热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峰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住所:东莞市凤岗镇雁田村南山工业城E05栋一楼,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1900076655345C,法定代表人:付强,成立日期:2013年08月15日,注册资本:人民币伍拾万元,经营范围模具、金属通用零部件的真空热处理;销售:铁材、钢材。

(二)李昌裕:南山工业区电工,男,汉族,年龄47岁,家住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莲湖乡李家自然村084。现在住广州军区东莞房地产管理处的宿舍。

(三)事故现场相片

 

该图为事故发生地,东莞市宏烽真空热处理有限公司门前转角处,电缆离地约4.9米。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应急救援过程及现场处理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8年3月21日,东莞市凤岗镇南山工业区宏峰公司负责人付强找到南山工业区电工李昌裕,叫李昌裕帮忙介绍电工来帮宏峰公司拉电线,未谈价格;2018年4月27日14时38分,李昌裕打电话给电工吴松,叫吴松于2018年4月28日上午去东莞市凤岗镇南山工业区宏峰公司门口拉电线,未谈价格(根据现有证据无法明确认定吴松与李昌裕或宏峰公司有雇佣、承揽关系。也无法确认存在劳动关系)。

2018年4月28日8时左右,吴松联系散工罗国洪,叫罗国洪到宏峰公司门口帮忙,8时16分,吴松拿着电线和李昌裕走到宏峰公司门口转角处,李昌裕告诉吴松怎么将电线拉入宏峰公司,并和吴松架好竹梯,李昌裕随后离开现场,8时47分,罗国洪来到宏峰公司门口转角处,8时50分,吴松拿起工具,爬上竹梯安装平衡器,罗国洪扶着竹梯,8时59分, 吴松在安装平衡器的过程时,从约4.9米高的电缆处摔下。                                                                                                                                                                                                                                                                                                                                                                                                                                                                                                                                                                                                                                                                                                                                                                                                                                                                                                                                                                                                                                                                                                              

(二)应急救援过程

事故发生后,散工罗国洪立即拨打120,约10分钟后,120救护人员来到现场,将吴松送往凤岗镇广济医院抢救,   。

接到事故报告后,公安部门和凤岗安监分局等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处置。凤岗安监分局及时向镇分管领导和市安监局报告了事故情况,镇分管领导指示了解伤亡情况,及时控制现场。该事故未造成二次事故发生。

(三)现场处理情况

接报后凤岗安监分局执法人员立即前往事件发生地,拍摄现场相片,并将相关人员带回分局调查。

三、伤亡人员及赔偿情况

本次事件造成1人重伤,姓名:吴松,性别:男,民族:汉,住址:四川省达县米城乡先进村2组,无固定工作单位,散工。

事故发生后,凤岗镇广济医院对伤者积极治疗,目前伤者已脱离生命危险,回四川省达县继续治疗。   

凤岗信访办组织东莞市宏烽真空热处理有限公司与伤者协商,事故相关方已对事故赔偿达成协议,东莞市宏烽真空热处理有限公司对伤者支付250000人民币(医疗费、误工费、交通费、护理费、生活费等)。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

(一)直接原因

吴松从约4.9米高的电缆处摔落为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吴松在作为施工人员,无高空作业资质登高作业。

2、吴松在高工作业时,未佩戴高空作业所需的劳动保护用品。

五、事故性质

经调查组调查认定,这是一起一般高处坠落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六、相关部门、单位履职情况

(一)凤岗镇相关单位履职情况

东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凤岗分局。凤岗安监分局为了加强夏季安全生产及高空作业安全保障,更好地普及夏季安全生产及高空作业知识,提高广大企业负责人和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017年5月24日凤岗安监分局举办了二期夏季安全生产及高空作业培训讲座,邀请了安全生产专家进行授课、各村居、工业区安全办业务骨干、各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高空作业人员等600多人参加了培训;2018年1月31日凤岗安监分局举办2期的三防培训,邀请了各村居、工业区安全办业务骨干、各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高空作业人员等700多人参加了培训。安监分局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高空作业安全保障和风险控制措施。

七、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吴松。吴松做为施工人员,在未佩戴高空作业所需的劳动保护用品、无高空作业资质的情况下登上竹梯,从约4.9米的电线处摔落,导致事故发生,对事故负有责任。鉴于吴松在事故中受伤,建议免于处罚。

本次事故当事各方有无其他民事责任,由各方通过其他法律途径解决。

八、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加强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教育培训。各安全生产行业主管部门,尤其是安监等部门应加大本行业主管领域内高空作业等特种作业危险防控的宣传工作,定期组织开展高空作业等特种作业的培训教育,通过各类媒体宣传特种作业知识,不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引导从业者规范施工作业。

(二)职能部门加强日常安全监管力度。当前,社会中有许多小微承包商,承揽各种小微施工工程和项目,监管部门无法及时发现这类施工过程中的违法行为。住建、城管等部门应加大对无资质登高作业的违法行为监管打击力度,通过专项检查等方式,通报一批无资质登高作业的反面典型,减少类似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