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沥青车间“8.2”罐区坠落摔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9日

8月2日,沥青车间发生罐区人员坠落摔伤事故,为深刻吸取教训,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现将事故通报如下:
一、事故经过
2010年8月2日,根据工作安排,沥青车间由201/7#罐向201/4#罐进行倒油作业。约19时30分左右,倒油完毕。沥青车间储运一班油槽员张××到沥青罐区201/4#罐进行检尺作业,当他顺着罐区防火堤行走至201/4#罐前管排约1米处时,脚下踩空,从防火堤跌落至防火堤外侧平台(宽1.1米,落差0.8米),又从外侧平台跌落至下层罐区地面(落差2.9米)。后经医院初步诊断为左额头皮撕裂、左肩窝骨折、左手桡骨骨裂。
二、事故原因
1.沥青车间管理不到位,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我要安全”主题活动、安全培训、HSE观察、风险识别、隐患排查流于形式,“低、老、坏”问题普遍存在;罐区照明不满足作业要求,车间没有及时监督整改到位,职工长期在照明不好的环境下用手电巡检作业,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差;罐区标准低,没有专用巡检、作业通道,多年来一直利用罐区防火堤作为巡检、作业通道;罐区树木、杂草丛生,环境面貌脏乱差。诸多隐患的存在,车间一直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造成了本次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因此,沥青车间管理不到位是发生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作业人员行走时注意力不集中,自身安全保护意识不强。防火堤内侧及外侧平台杂草较多,作业区域光线暗淡,行走时疏忽大意,脚下踩空,从防火堤上坠落下来,这是发生事故的直接原因。
3.罐区现场照明设施维修维护不及时,布局不合理。只在罐区东、西、南、北四个方位设有4个灯塔,罐区内局部照明不足;现有照明设施维护管理存在许多问题,罐区四个灯塔16个照明灯,14个损坏。作业区域照明不足,这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4.罐区建设标准低,工艺及仪表控制手段落后,未设专用安全巡检通道,巡检时人身伤害风险高。沥青车间该罐区是30多年前设计的,没有专用安全巡检通道,只能利用罐区防火堤作为巡检路线和作业通道,防火堤仅有0.5米宽,没有防护围栏,罐区本质安全差,是造成事故的又一重要原因。
5.厂部对边远地区辅助岗位管理不到位。工艺改造升级不及时,监控手段落后,设备设施更新维护不及时;机关部室日常监管不到位,厂部组织的各类检查均没有及时发现沥青车间存在的问题。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沥青车间要高标准、严要求,迅速提升车间管理水平。要从管理上、主观上查找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制定整改方案,责任到人,抓好落实。安全工作管理是根本,领导是关键,教育是基础。
2.沥青车间要重新组织全员安全教育、HSE观察培训,强化职工安全意识,组织全体职工进行安全考试,认真落实巡检路线,组织职工学习岗位安全责任制,然后每个人要写出安全承诺;在全厂范围内深化“我要安全”主题活动,加大风险识别、隐患排查力度,不断提高职工自我保护意识。
3.加强劳动保护培训、检查和考核,严管重罚。劳保穿戴不符合要求发生事故是自己受到伤害,劳动保护是保护职工个人的,不是保护别人的,人身伤害事故自身防护最重要,关键是提高职工自我保护和风险识别意识。
4.立即对照明设施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沥青罐区、装置等现有照明设施全部恢复到位,视情况增加部分照明,满足现场各类作业照明需要;沥青车间要及时检查汇报照明设施存在的问题,建立工作联系卡制度,用好厂部问题管理平台,并抓好落实;电气分厂要做好自查自改工作,机械动力部要加强对罐区、装置等照明设施的维护管理考核。
5.增设罐区专用巡检作业通道,增设通道防护围栏,不得利用防火堤作为巡检通道,为职工巡检作业创造条件。其他车间要吸取此次事故教训,车间领导要立即组织对本车间所有巡检路线进行风险识别、隐患排查,消除巡检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
6.沥青车间应尽快组织对罐区树木、杂草进行清理,对罐区地面进行固化,改善职工的作业环境。
7.在现场作业环境较差的情况下,非生产需求,厂部尽量减少夜间室外作业活动的工作安排。能在白天进行的不要安排在夜间进行,能在好天气进行的不要安排在坏天气进行。
8.尽快组织罐区标准化整改。沥青罐区投用较早,标准较低,存在较大隐患,车间要组织项目申报,尽快彻底解决,提高罐区自动化水平,降低职工的作业量和作业风险;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大其它罐区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生产技术部组织设计单位按照当前规范标准抓好整改落实。
9.机关部室要加大对边远岗位各车间专业管理力度,每个月每个机关部室要对全厂所有单位检查覆盖一次,及时发现督促车间整改存在的问题,并做好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