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浙江省杭州市“02.02”升降机吊笼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6日

    一、事故简介
    2007年2月2日,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某拆迁安置工程施工现场,发生一起施工升降机吊笼坠落事故,造成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90余万元。
    该工程为6幢21层的高层建筑,总建筑面积为58122m2,合同造价6337.9万元。事故发生时,6幢高层楼建设工程已完工,并于2007年1月30日下午开始拆卸6幢楼的升降机。2月2日9时许,劳务单位6名施工人员开始拆卸3号楼升降机。根据分工,4人乘载吊笼到井架顶端拆卸吊笼上4根钢丝绳中的3根,留住1根钢丝绳吊住吊笼,地面人员将拆下来的钢丝绳盘绕在卷扬机的小卷筒上。11时许,当钢丝绳拆完后,顶部的4名施工人员进入吊笼,当吊笼往下降了7m左右时,溢出在小卷筒上的钢丝绳缠绕到曳引轮和减速器的夹缝中被卡住,吊笼的重力致使钢丝绳被拉断,并迅速从60多米坠落至地面。
    根据事故调查和责任认定,对有关责任方  作出以下处理:劳务单位项目负责人、架子工班长、劳务单位项目安全员等4人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总包项目经理、监理单位项目总监、劳务单位负责人等6名责任人分别受到吊销、暂停执业资格、罚款等行政处罚;总包、监理、劳务等单位分别受到停业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罚款等相应行政处罚。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地面人员将拆下来的钢丝绳盘绕在卷扬机的小卷筒上。吊笼下降时,钢丝绳溢出小卷筒缠绕到曳引轮和减速器的夹缝中被卡住,吊笼的重力将钢丝绳拉断,吊笼坠落至地面。   2.间接原因
    (1)架子工班长无视安全生产,组织无升降机拆卸资格的人员拆卸升降机。特别是在2号楼的升降机拆卸后,现场作业人员提出此类井架拆卸太危险,不愿再拆。当他们离开后,该班长再次临时招募无拆卸资格的人员,冒险组织拆卸3号楼升降机。
    (2)劳务分包单位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劳务用工不规范,尤其在工程收尾阶段,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安全防护措施不落实。升降机拆卸未严格履行报审手续,并将升降机拆卸交付给无升降机拆卸资格的架子T进行,导致事故发生。
    (3)升降机防坠器缺少日常维护。防坠器护罩未能有效阻挡尘土来侵,以致吊笼r坠时,防坠器未能动作,并起到有效的防坠作用。
    (4)施工单位没有认真履行总包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对分包的各项业务以包代管。在工程收尾阶段,对施工现场违章行为未及时制止,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不落实。
    (5)监理单位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的职责。虽未接到关于要求拆卸升降机的报审报告,但现场监理人员在工地巡视中发现升降机正在拆卸,对应报审而未报审的拆卸行为,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
    (6)当地地区改造建设指挥部对辖区内建设项目扫尾阶段放松了安全监管,对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检查督办不力。
    三、事故教训
    1.施工单位应认真履行总包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督促分包单位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专业技术措施,避免以包代管现象。
    2.劳务分包单位应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强化规范劳务用工管理,严禁无拆卸资格的人员违章操作,严格履行报审手续,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3.监理单位应认真履行监理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在工地巡视中发现应报审而未报审的施工行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
    4.产权(租赁)单位应严格执行设备检查制度,强化关键部位的日常维护保养,保证安全部件灵敏可靠有效。
    四、专家点评
    这是一起由于升降机钢丝绳溢出卷筒,缠绕曳引轮和减速器夹缝发生卡绳并最终造成断绳而引发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的发生暴露出该工程安全管理失控、违章组织升降机拆除等问题。我们应认真吸取教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要从法规上进一步明确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建设单位应对辖区内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安全管理,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立即督办责任单位制定有针对性措施及时整改。这起事故,由劳务公司架子班长组织升降机拆卸严重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十三条规定:“从事建筑活动的施工企业,经资质审查合格,取得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后,方可在其资质等级许可范围内从事建筑活动。”他们不是专业队伍,更不懂组装工艺,作业前也投有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2.监理单位应认真履行监理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发现施工中有违反安全生产的行为,必须责成责任单位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处理。
    3.切实加强施工单位机械专业管理。现场设备缺少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口常检查维护,保养不到位,未按规定进行试验,未能及时发现隐患,防坠器失效的问题未能及时整改。总包单位应认真履行总包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督促分包单位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专业技术措施,加强日常协调管理,避免以包代管现象。
    4.进一步完善劳务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劳务分包单位应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履行报审手续。强化规范劳务用工管理,严禁人员违章操作,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