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站在皮带上检修 摔倒造成重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4日

事故经过
2007年10月14日早上,某公司烧结厂电工董×和维修工李×经班主任赵×口头通知到1号皮带维修2号下料仓振动器,在到地下料仓前口头通知了当班工人赵×和张×,并由董×负责到地下料仓停1号振动器,赵×负责停1号皮带,并在现场监护开关。8点30分左右,厂长张×另有工作任务安排赵×,就由张×接替赵×,但接替后张×离岗到3号带闲逛,此时检修完毕,3号带打铃要料,张×到3号带启动就跑到1号带开关处盲目的将1号带开启,这时维修2号带振动器的董×和李×刚更换完电机紧固螺丝,董×感到皮带动,立即跳了下来,但李×被突然开动的皮带摔倒,胸部抵住双腿从2号给料机下料口挤过(下料口离皮带约20cm),跳下来的董×一边大声喊停车,一边迅速跑到开关处停止了皮带开关,这时张×也听到喊声从外面进来,同董×召集其余职工将伤者用车送到了职工医院,后转往县人民医院,经拍片检查为肋骨骨折并伤及肺部,属于重伤。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操作工张×违反操作规程,盲目开动皮带,导致维修工李×摔到挤伤。
2、主要原因:
(1)维修工在检修时没有辨识存在的危险因素,站在皮带上,属于习惯性违章作业,没有考虑到皮带突然转动的后果。
(2)车间的人员安排随意性太强,导致先前的监护人赵×同事故责任人张×的交接存在一定问题。
(3)张×责任心极差,明知有人在检修,作为现场监护人不负责任随意离开监护岗位,在发现3号皮带启动后,又盲目的开动1号皮带。
(4)车间安全管理不到位,未落实检维修操作牌制度,是导致事故的又一原因。
控制措施
1、在皮带上增加检修平台,并制作专用皮带检维修工具,严禁站在皮带上作业。
2、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心。
3、严格落实操作牌制度,检维修时悬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并派专人监护。
4、通报全公司要求各相关车间引以为戒,杜绝此类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