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东城街道“9·30”一般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9日

2017年9月30日东莞市东城街道主山社区万达公馆东门12栋133号商铺装修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坠落事故,导致1人受重伤,伤者于2017年10月10日11时57分抢救无效死亡。为查清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严肃追究事故责任,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2017年10月10日,市政府批准成立了由东城街道办事处党委委员张建良任组长,安监分局局长任副组长,安监分局、纪检监察室、东城派出所、城管分局、街道总工会、住建局、房管所主山社区等单位组成东城街道“9·30”一般坠落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事故调查组邀请东莞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派人参加。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物证鉴定、模拟实验等,基本查清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应急处置、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提出了有关处理建议;并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事故防范措施建议。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单位及人员情况

1、东莞市亚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工商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190059403782X1,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法定代表人:杨月燕,住所:东莞市东城街道主山社区东城南路39号美居中心A2栋501之一,注册资本:人民币伍佰万元,成立日期:2012年04月13日,经营范围:室内外装饰设计,园林绿化及施工,室内水电安装,机电安装工程。

2、东莞市百年世爵婚纱摄影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1900324781560J,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法定代表人:何琼,住所:东莞市东城街道主山东纵路208号东城万达广场C区9幢商铺106号,注册资本:人民币叁佰万,成立日期:2014年12月12日,经营范围:摄影服务;租赁、生产:婚纱礼服。(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3、姜万龙,男,  岁,群众,汉族,   年  月  日出生,群众,小学文化,安徽安庆人,身份证住址: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趾凤乡重城村桥屋组20号,身份证号码:           ,主要从事泥水杂工、拆墙等工作。

(二)事故伤亡情况及直接经济损失

1、人员伤亡情况

东城街道“9·30” 一般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无人受伤,死亡人员情况如下:

姜万龙,男, 岁,群众,汉族,     年  月   日出生,群众,小学文化,安徽安庆人,身份证住址: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趾凤乡重城村桥屋组20号,身份证号码:              ,主要从事泥水杂工、拆墙等工作。

2、直接经济损失

据初步估算,该起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人民币70万元。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应急救援、善后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7年9月,东莞市亚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月燕与东莞市百年世爵婚纱摄影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燕口头约定由东莞市亚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东莞市百年世爵婚纱摄影有限公司在东莞市东城街道主山社区万达公馆东门12栋133号商铺的装修工程,双方未签订相关合同。2017年9月29日东莞市亚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志峰打电话叫装修散工石志文到万达公馆东门12栋133号商铺拆墙。2017年9月30日8时许,石志文叫了祝金祥和姜万龙一起到万达公馆东门12栋133号商铺开始墙体拆除工作,2017年9月30日10时30分许姜万龙在未采取任何安全劳动保护措施,未佩戴安全带、安全帽的情况下,站在1.92米高的脚手架上进行墙体拆除作业时从脚手架上直接跌落地面。                                                                                                                                                                                                                                                                                                                                                                                                                                                                                                                                                                                                                                                                                                                                                                                                                                                                                                                                                                                                                                                                                                                                                                                                                                                                                                                                                                                                                                                                                                                                                                                                                                                                                                                                                                                                                                                                                                                                                                                                                                                                                                                                                                                                                                                                                                                                                                                                                                                                                                                                                                                                                                                                                                                                                    

(二)应急救援情况

事故发生后,现场施工负责人陈志锋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将姜万龙送至东华医院进行抢救,2017年10月10日11时57分姜万龙因伤重抢救无效死亡。

接报告后,东城派出所、东城安监分局、主山社区迅速安排执法人员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控制了事故现场,妥善保护事故现场以及相关证据,为后续事故调查现场勘查奠定基础。东城安全监管分局及时向街道分管领导和市安全监管局报告了事故情况,街道分管领导指示全力救治伤员、及时控制现场。东城监管分局对事故单位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其暂时停止施工,未造成二次事故。经评估,本次事故应急处置及时、有效。

(三)事故善后处理

事故发生后,东莞市亚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支付了部分抢救费用,并与东莞市百年世爵婚纱摄影有限公司共同于10月15日与家属签订了赔偿协议。

三、事故原因及性质

按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四不放过”原则,为进一步查明事故的原因、性质和类型,事故调查组进行了大量的调查询问取证工作,对事故现场进行详细反复勘查,收集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基本查清了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事故直接原因

事故死者姜万龙在未采取任何安全劳动保护措施,未佩戴安全带、安全帽的情况下,站在1.92米高的脚手架上进行墙体拆除作业时从脚手架上直接跌落地面,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事故间接原因

1、姜万龙安全意识淡薄,未对作业现场进行隐患排查,进行登高作业时未佩戴安全带、安全帽等个人安全劳动防护用品。

2、东莞市亚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未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未对从业人员进行统一管理,未督促从业人员佩戴劳动防护用品,未及时制止冒险作业行为。

3、东莞市亚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

(三)事故性质

事故调查组经调查认定:东城街道“9·30” 一般坠落事故是一起由于操作人员冒险作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而引发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法律法规的关规定,建议对东城街道“9·30” 一般坠落事故有关责任人及责任单位作出如下处理:

(一)事故责任认定

1、姜万龙安全意识淡薄,作业过程中未按规定佩带符合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冒险作业,导致事故发生,对本次事故负有责任。

2、东莞市亚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本次装修工程的组织者,未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其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未对从业人员进行上岗前的安全教育培训,未能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对事故负有责任。

(二)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

1、姜万龙,本次事故死者,作业过程中未按规定佩带符合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冒险作业,导致事故发生,对本次事故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已死亡,建议不再追究其责任。

2、东莞市亚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本次装修工程的组织者,未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其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未对从业人员进行上岗前的安全教育培训,未能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导致事故发生,对事故负有责任,建议由安全监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3、事故涉及其他法律责任,如是否构成民事侵权等责任,建议当事各方通过其他法律途径解决。

五、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针对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为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切实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特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东莞市亚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应深刻吸取“9·30” 一般坠落事故教训,认真分析事故原因,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东莞市亚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应组织有关人员全面开展生产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编制整改方案落实整改,特别要督促涉及高处作业、带电作业相关人员做好劳动防护措施。

(三)东莞市亚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要完善管理制度,配备足够安全管理人员,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杜绝冒险作业,并为从业人员配备相应的劳动防护用品。

(四)东莞市亚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要教育和监督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处置措施,并且落实到具体作业岗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