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虎门镇“3·13”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8日

2018年3月13日11时许,位于虎门镇镇口第一工业区33栋3楼尹积青承租厂房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事故造成一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及《关于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东府办函〔2014〕413号)精神,经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由虎门镇副镇长任组长,镇安监、公安、监察、人力资源、社保、住建、工会等多个部门派员组成的虎门镇“3·13”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组。同时,邀请东莞市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并聘请建筑方面的专家参加事故调查工作。

事故调查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查、证人证言、调查取证,查明了事故发生经过,分析了事故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责任方、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并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关防范措施。

一、基本情况

2018年3月,东莞市星妮服饰有限公司业务员曹元勇向万伟江(厂房出租业主)租用了虎门镇镇口第一工业区33栋厂房2层、3层及4层的一半厂房作制衣厂,同时租用了整栋宿舍楼。曹元勇随后又将自己租用厂房的三层及四层的一半共计约1000多平米分租给尹积青(身份证:             )作制衣厂。尹积青在租用后对原厂房进行装修改造,包括更换铝合金门窗及墙壁批灰等改造项目工程。

尹积青在对租用的厂房进行装修改造时,自己找了2人做更换铝合金门窗工程。同时将厂房墙壁批灰工程以每平米4元,总工程款18000元承包给个体包工头覃绍章,为了顺利完成批灰工程项目,覃绍章找到了自己的弟弟覃寿章及其堂姐夫的儿子李华宁,于3月7日开始对其承包的工程项目进行批灰作业,事故发生前已经完成装修面积约600多平米。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现场处理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事发时,批灰工人李华宁与覃寿章同在门式架上进行批灰作业,在脚手架上批灰过程中,李华宁不慎踩空从门式脚手架(约为1.85米)上摔至地面,头部撞击在水磨石地面,同在脚手架上操作的覃寿章发现李华宁坠落后,立即从脚手架下至地面,抱起李华宁,同时呼救,并请在场人员帮助拨打120。

(二)事故救援和善后处理情况

事故发生后,现场李华宁同事覃寿章拔打了120电话,将李华宁送到虎门医院抢救,经检查发现脑出血,再转院至虎门树田总院进行抢救。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李华宁病情良好,基本稳定。

(三)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情况

依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6441-86)的规定,重伤是指损失工作日为105工作日以上(含105个工作日),6000个工作日以下的失能伤害。根据虎门医院入院记录,李华宁受伤住院15天,伤害程度属轻伤。李华宁,男,37岁,身份证号:             ,广西玉林兴业县人,原为散工,受覃绍章邀请,参加了该厂房的批灰工作,劳务工资支付情况为工程完工后按工作量结算。由于施工人员为社会散工,个体老板与工人之间不存在医保、工伤保险、意外保险等。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人民币8万元。

三、事故原因分析、定性与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

(一)直接原因

李华宁所用脚手架的搭设位置偏离作业点,站在四周未搭设防护栏杆的脚手架上伸手作业时,由于重心偏移站立点,导致李华宁在作业时从门式脚手架上跌下。

(二)间接原因

1、施工安全措施未落实。脚手架搭设较为简单,踏板采用毛竹梢简单铺设,脚手架上部周边未设防护栏杆。

2、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现场作业人员为零散杂工,未经过相关安全知识培训,安全意识淡薄。

(三)事故性质

经事故调查组调查认定,该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事故责任认定和处理

(一)责任认定

覃绍章、李华宁和覃寿章等三人口头约定按工作量分工钱,未落实施工安全措施,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在事故认定上,施工人员覃绍章、李华宁和覃寿章等三人负有责任。

(二)处理建议

1、鉴于施工人员李华宁在事故中受伤,建议不再追究覃绍章、李华宁和覃寿章等三人责任。

2、施工人员李华宁在架手架批灰时,探出身体重心失衡去作业,导致重心失衡导致其脚手架踩空坠落。本人也负有责任。

3、其他法律责任。在本次事故中,如相关的民事法律责任,建议双方当事人依据其他法律途径解决。

五、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为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建议落实如下措施:

1. 加强巡查工作。相关部门要加强违规装饰装修工程的巡查,对发现的违规装饰装修行为进行制止或依法处理。

2. 加大宣传力度。由于民众安全生产责任制意识不高,业主聘请无资质施工队的情况仍普遍存在,是各类事故发生的源头。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宣传工作,增加民众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意识,打击无资质、无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活动,避免该类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