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柳新镇东固城村“4.22”民房建筑事故调查报告

  来源:徐州市安监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3日

2017年4月22日下午3点左右,柳新镇东固城村一民房在维修过程中,两名工人从二楼平台坠落,造成一死一伤。事故发生后,区领导高度重视,要求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妥善处理善后工作。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和区领导的指示,区政府成立了由区安监局、公安局、监察局、工会、住建局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并邀请检察院人员参加,对事故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现调查已结束,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房屋及户主情况

发生事故的房屋位于铜山区柳新镇东固城村二队,为徐州市泉山区庞庄矿居民戚帮仁所有,房屋是二层居民楼,楼前无院,全部盖满。户主:戚帮仁,男,72岁,现居住在柳新镇东固城村二队。

(二)、承包方情况

包工头:时中华,男,52岁,铜山区刘集镇前桃园村人,平时带人承包建筑施工,无资质。

(三)、相关情况调查

1、2016年6、7月份,时中华在柳新镇东固城村接到盖房子的工程,工程位于柳新镇东固城幼儿园往东路北一排6家房屋建设,工程结束后2个月,戚帮仁作为代表向时中华反应房屋平房上面起沙,要求时中华进行维修处理,时中华答应有时间就予以维修,2017年4月,时中华又在东固城村接到施工工程,戚帮仁再次找到时中华要求对房屋进行维修。

2、2017年4月22日7点多,时中华带领7名工人准备对这6家房屋进行维修,维修工程从最西一家开始施工,主要是使用混凝土把屋顶再铺一遍,俗称“漫顶”。工地上有有8人进行施工,包工头时中华在屋顶负责操作吊机,王运朋、张玉德和杨家芳负责在屋顶铺料,张店华、王运德、王启雪在地面搅拌混凝土,李庆根负责将装有混凝土的小车挂在吊机挂钩上。

二、事故发生的经过及救援情况

2017年4月22日下午3点左右,在对戚帮仁平房进行维修时,时中华发现戚帮仁家大门上有个塑料雨棚,雨棚影响料车起吊,并且不好拆卸,为了料车不碰到雨棚,时中华便将吊机进行挪动,将吊机安放在戚帮仁家房顶西南角处,吊机外侧顶着平房边缘,挪好之后,在吊机底座插进三根钢管,在钢管上东西方向放置门板、门板上放置了六、七袋黄沙将吊机固定,其中门板东侧压了一袋黄沙,底座北边门板压了五、六袋黄沙,西侧没压。王运朋、杨家芳正在戚帮仁家西边进行“漫顶”作业,时中华站在吊机西侧底座上,张玉德站在吊机东侧,李庆根将推车挂在吊机挂钩上,时中华开始启动吊机,张玉德负责转吊臂接料,当料车和房屋齐平时,吊机外掀,吊臂也向南倾斜,时中华没有扶住吊机,就从平房上跳下来,时中华掉落在大门口东西路的南侧,大门的西侧,头向西北,面朝上,无血迹,张玉德连同料车一同掉落,张玉德掉落位于大门东侧,台阶下面,头向北,脚向偏东,身下压着门板,身下有两滩血迹。邻居拨打了120,张玉德被120送往市第二人民院,抢救无效死亡,其亲属李光远拨打110报警,时中华被亲戚时孝民开车送到矿务局总医院救治。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此次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受伤。

死者张玉德,男,55岁,铜山区刘集镇前桃园村人

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1、时中华为避开雨棚,将吊机挪动到屋顶西南边缘处,吊机紧靠房屋最南侧,没有留下安全距离,吊机仅用门板和沙袋进行固定,导致吊机在吊起料车时倾斜外翻,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包工头时中华无任何资质,擅自组织建筑施工,没有对工人进行必要的安全培训,没有为工人提供必要的安全防护用品,违反施工程序,是这起事故的原因之一。

3、张玉德在高空作业中,没有佩戴相应的安全防护用品,导致从高空坠落,是这起事故的原因之一。

五、事故责任的认定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经现场勘查和询问知情者,结合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后,调查组认为这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一)、时中华无任何资质,擅自组织建筑施工,没有对工人进行必要的安全培训,没有为工人提供必要的安全防护用品,违反施工程序,吊机安装未留有足够安全距离,固定不牢,导致事故发生,应承担事故主要责任,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条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条之规定,时中华涉嫌构成犯罪,建议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二)、张玉德冒险高空作业,未佩戴任何防护用品,导致自身坠落身亡,应承担次要责任,鉴于张玉德已死亡,建议不再追究其责任。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柳新镇人民政府要认真吸取此次事故教训,坚决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真正认识到本单位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牢固设立“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的理念,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2017年5月19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