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装表箱作业中 失去安全带保护 高处坠落致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9日

2004年4月17日,某供电公司在0.4kV电杆上进行安装表箱作业中,作业人员因失去安全带保护,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人身死亡事故。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04年4月17日,某供电公司根据用户的用电申请,派吾X x和买X X到现场装表,吾x x任工作负责人。吾x X等2人到达工作地点,吾X X安排买x X登杆工作,自己监护。工作过程中,因杆上有4根低压线、2根横担和用户抽水用表箱的4根引线,吾X X见买x X一人工作不方便,觉得施工速度慢,就亲自上杆一同作业。在固定好表箱上端,准备固定下端时,吾x X在解开挂在横担上侧的安全带,移动到横担下侧的过程中,由于失去安全带保护,从杆上4.5m处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1.失去安全带保护。吾x x在杆塔上移位时,解开安全带失去保护,手没有扶住牢固的构件,导致高处坠落。
2.失去监护。吾X x未认真执行监护制,工作随意性强,自己担任监护人却登杆作业。  
  三、暴露出的问题
作业人员自我防护能力不强、安全意识淡薄,没有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四、此类作业一般安全工作要求
1.高处作业时,应使用有后备绳的双保险安全带。安全带和安全绳应分挂在杆塔不同的牢固构件上,应防止安全带从杆顶脱出或被锋利物伤害。人员在转位时,手扶的构件应牢固,且不得失去后备保护绳的保护。
2.工作负责人(监护人)应认真履行监护职责,不得登杆作业和脱离现场而不对作业人员进行监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