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超载违章吊吸管、钢绳断裂致人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1日

2001年1月8日,某设备修理厂机装分厂从事拆运长10.85米、总重8.27吨的吸尘管道作业。
铆工班副班长刘某和起重工李某,凭经验对管道估重,认为此件重4吨左右。随后选择一个2吨荷载的倒链及一根直径15.5毫米钢丝绳,将2吨倒链拴挂在东侧的吊耳上,用天车将吸尘管道拆下,吊至附近的5.8米平台上。
稍后,李某再次指挥4#天车将管道吊起,升高2米后,准备运至厂房西侧。天车司机在管道升空、旋转、呈南北方向的情况下,将天车西行20米至混铁炉处。这时,2吨倒链和15毫米钢丝绳突然断裂,吸尘管道从空中垂直下落,砸到混铁炉过桥上,将在桥上从事检修作业的混铁班班长张某头部击中,张某当即死亡。另一名混铁工受轻伤。
事故原因:
1、起重工李某违章作业。在接到拆管任务后,虽然向班长询问过定期管道重量,但在没得到具体结果的情况下,盲目行事,违反《技术操作规程》及起重“十不吊”的规定,致使倒链和钢丝绳严重超负荷断裂,且吊运中未采取防止管道自转措施。
2、天车司机在吊运中,违反《岗位安全规程与通则》有关规定,对天桥作业人员未采取有效避让措施。
3、检修管理有漏洞。作为检修项目负责人的铆工班正、副班长,没有制定具体的施工作业方案,导致作业人员心中无数,在吊管过程中未对重量认真核对,关键施工环节疏漏。厂领导在整个施工中,监督检查不到位,是事故的管理原因。
事后语:8吨多的物估成4吨,又随意选择了一个2吨载重的倒链和15.5毫米的钢丝绳。其结果是,链绳断裂,致他人丧命。这样大型危险拆运作业无施工方案,凭感觉估计,盲目作业,能不出事故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