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盘电焊工高空作业休息时打盹坠落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事故经过】
5月18日16时0分,检修部锅炉本体班钳工何XX(工作负责人)和焊工黄X补焊完#2炉#2角上层三次风管漏粉缺陷后,发现#2炉#5一次风管方圆接头处也在漏粉,何遂于16时05分到集控室与锅炉运行值班人员联系处理该缺陷。运行人员便布置安全措施(停运#5给粉机,关闭#5一次风门),检查完善后,交代何可以开工。何与黄于16时10分一起上到#2炉前14.5米平台,共同搭好施工场地的跳板,何系好安全带,黄将把钳、手套、榔头、面罩、焊条等工具递给何,何便自己开始补焊工作,并未注意黄的去向。
大约16时45分,何补焊完工后,喊黄收工,连喊数声均无人回应,于是自己收起工具走到#2炉#1角10米平台,看见#2炉给水操作平台微喷水管处躺着一人,头部有一滩血,见是黄侃,即跑到#2集控室叫上邹X、周XX等人对黄进行现场急救,同时通知医务室及相关领导到场,将黄立即送往盘江矿务局总医院急救,经全力抢救无效,于5月18日19时30分死亡。
事后现场勘察发现:黄是在工作中休息时,座靠在14.5米平台前边缘右侧立柱上打盹摔下的(休息中用安全帽垫做)(落差4.5m)。
【事故原因】
1.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差,休息中擅自解除个人安全防护工具(安全帽),违章违纪,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张冠李戴”,工作负责人应是该项工作的监护人而自己进行补焊,失去工作监护,是这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装置性违章:平台本应有护栏等设施,而当时现场却没有,也是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暴露的问题】
1.职工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差,进入生产现场后有不带或带有不使用安全防护用具的现象。
2.安全教育不够,习惯性违章严重,工作随意性大。
3.安全管理有死角,未彻底更除现场的装置性违章现象,留下安全隐患。
【防范措施】
1.大力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强化职工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以“三铁”反“三违”,严抓工作中的违章违纪行为。
3.加大安全管理力度,不留死角,认真检查现场安全隐患和装置性违章现象,加以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