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支架拉筋突然脱焊 高处坠落致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9日

 

企业名称
贵州分公司碳素厂
发生事故时间
2002年6月27日
伤亡人数
重伤1人
生产过程
碳素生产
直接经济损失
3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1.37万元
事故经过:
2002年6月27日,碳素厂二煅烧车间进行2#煅烧窑次日投产点火前的准备工作。9:30分左右,车间生产副主任柏某安排煅烧工陈某、李某对该窑沉灰室进行检查,陈某、李某检查中发现沉灰室南侧的防爆门未关闭,二人先关好沉灰室底部的两个人孔门后,到沉灰室拱顶查看,因拱顶无安全通道,就没关这两个防爆门。10:00左右,二人返回将此情况报告给现场的主任乔某、副主任柏某、工艺技术员祁某和班长蒙某等人。当时班长蒙某讲:不安全就不要干。主任乔某要求点火前要设法关好。于是柏某、祁某到2#沉灰室拱顶查看,在未采取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柏某先关好南侧西面的防爆门。祁某第一次下去关南侧东面防爆门的时,柏某对祁某说:关不好就不要关了。祁某未关上防爆门被叫上来。这时蒙某来到拱顶。柏某、祁某、蒙某商量,关好东面的防爆门后可能上不来。10:15许,祁某准备再次下去,柏某和蒙某说:此处太窄,关门后无法上来,不要下去。但祁某仍然在未采取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自行下去并且关上了防爆门。因防爆门关好后不能原路返回,祁某便从平台跨到与平台相距75厘米的C17皮带(即原料输送皮带)支架上,当他正要往下移动时,手抓的支架拉筋突然脱焊,祁某身体后仰,失去重心,从7.02米的高处坠落到地面,造成头部、胸部受伤。
事故原因:
1.祁某关防爆门,高处作业未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冒险作业。
2.副主任柏某安排工作时,未交待安全注意事项,未采取安全措施,对祁某违章、冒险作业制止不力。
3.二煅烧车间安全管理不到位,关2#煅烧窑防爆门(高空作业)未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4.2#煅烧窑沉灰室大修后交工验收时,没有及时发现防爆门未关。
5.96年技改工程施工的c17皮带支架,在7.18米和7.6米处拉筋(角钢)两端焊接处脱落。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1.祁某,二煅烧车间工艺技术员,不听劝阻,违章、冒险从事高空关闭2#煅烧窑防爆门的作业未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违反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对该起事故的发生负主要责任。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2.柏某,二煅烧车间副主任,主管车间安全工作,在公司组织学习1-5月份安全事故案例并多次强调要举一反三对事故隐患进行检查和整改的情况下,安排工作时,不仅未进行安全交底,制定安全措施,而且带头冒险作业,并对祁连成的冒险作业行为未有效制止,违反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规定,对该起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管理责任。
撤销其车间副主任职务,写出书面检查。
3.华某,二煅烧车间副主任,分管设备工作,在公司组织学习1-5月份安全事故案例并多次强调要举一反三对事故隐患进行检查和整改的情况下,安排工作时,在本职工作中未及时查出沉灰室大修后防爆门所造成的安全隐患,违反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规定,对该起事故的发生负有管理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写出书面检查。
4.乔某,二煅烧车间主任,安全第一责任人,在公司组织学习1-5月份安全事故案例并多次强调要举一反三对事故隐患进行检查和整改的情况下,对员工教育不到位,违反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规定,对该起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写出书面检查。
5.周某,二煅烧车间安全员,对本车间事故隐患检查不到位,事故当日擅离岗位,对车间进行的大修或危险作业未进行现场监督,对该起事故的发生负有安全管理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6.牟某,碳素厂副厂长,分管设备工作;赵某,碳素厂副厂长,主管安全工作;徐某,碳素厂厂长,安全第一负责人。
该厂41天内连续发生两起高处坠落事故,对分公司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不力,执行不到位。对该起事故的发生,均负有领导责任。分别给予牟某、赵某、徐某行政警告处分,写出书面检查。
7.于某,安全环保科科长,对安全工作监督不力,对该厂41天内连续发生两起高处坠落事故负有一定的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在分公司内通报批评,一次性扣款500元。
8.袁某,机动科科员,2#煅烧窑沉灰室大修项目负责人,在交工验收时未认真组织检查项目验收,对该起事故的发生负有一定责任。给予一次性扣款300元。
9.根据《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制度》的规定,扣碳素厂二煅烧车间当月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5900元。
10.撤销二煅烧车间“安全生产标准化车间”称号,收回“安全生产标准化车间”牌、证、奖金(590元)。
11.安全环保部,全面负责分公司的安全监督管理,对近期来连续发生高处坠落事故负有一定的安全管理责任。根据《贵州分公司2002年经济责任制》的规定,对经理卢某、副经理李某、安全技术科、安全监察科进行经济处罚。
防范措施:
1.对2#煅烧窑防爆门进行改造,防爆门平台增设防护栏杆和安全通道,使设备更加符合本质安全要求。该工作由设备副厂长牟某负责,要求2002年12月10日前完成。
2.加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教育,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提高全体员工遵章守纪意识。该工作由生产副厂长赵某负责,已在2002年7月10日前完成。
3.二煅烧车问要加强安全管理,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术规程、工艺技术规程等规章制度必须严格执行。该工作由生产副厂长赵某负责,立即执行。上述措施,由厂长徐某负责监督的执行,并负责向分公司领导汇报。
4.分公司举一反三,对平台、楼梯、烟囱、检修等高处作业组织专项安全生产大检查。该工作由分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卢某负责,要求2002年7月31日前完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