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高处行走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0日

2007年11月18日07时15分,汽机运行值班员李某端着茶杯从汽机0米上到3.5米,再由3.5米上6米运转平台时,未手扶栏杆,且精力不集中,单脚踏空,前额碰在楼梯踏步上,暂时昏厥后失去平衡,从4.06米高处的的楼梯扶手护栏处跌落,头部着地。李某跌落后,被1名正在巡检的电气值班员发现后汇报值长,将李某送往医院治疗。

直接原因:
(1)李某上楼梯时精神不集中,行为不规范(上楼梯时一手端着茶杯,另一手未扶护栏),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李某进入工作现场未按规定戴安全帽,导致伤情加重,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事发楼梯护栏高度0.86米,竖杆间距0.74米,无横杆,为建设时形成(某电厂属老小电厂),不符合《电业安全工作规程》要求(标准的护栏高度为1.05米),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间接原因:
(1)施工单位对施工人员安全技术交底不认真、流于形式,未做严格的岗前培训和安全技术培训,导致事故应变能力差,对现场安全防护措施投入管理不足;
(2)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监管不力,为严格按照监理细则进行监督管理,对于现场安全防护认识不足;
事故教训
1、立即对所有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深入检查,重点检查现场高处作业平台、孔洞、楼梯处的栏杆、护板,生产现场照明和楼梯通道的出入口、平台、孔洞以及所有危险区域的警示牌,对不符合要求的设施立即制定整改计划限期进行整改,对危急人身安全的重要场所隐患立即进行整改。
2、项目部要加强超前防范的安全意识,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地解决安全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做好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避免流于形式。在工作中,对于发现的一些似乎无关紧要的不正常情况时,杜绝存在侥幸和“等等看”的错误思想认识。项目部要以最快的速度在事态恶化前做好整改,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3、监理单位要安排专业的安全监理对工程进行定期检查,从现场工作和安全资料等多方面进行交底,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求监理单位整理前期的监理工程师通知单及整改联系单,落实相关内容的整改情况,加强监理工作中发现问题后最终的整改复查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