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葫芦常见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24日

案例一:电动葫芦坠落 修理工躲闪摔伤

1、事故概况

2004年5月21日零点10分,浙江某不锈钢有限公司冷轧车间,两名修理工正站在2米多高的机器上检修机器,并操纵一台型号为LD5-17的电动单梁起重机,吊装一根齿轮箱螺杆放于地面上时,其电动葫芦运行电机及驱动装置突然从上方坠于一修理工眼前,该修理工作出本能后退动作,因机器顶部无防护栏装置,故从1米多高的机器架上摔落下来,结果造成该修理工头部、肩部划破,两根肋骨断掉。

2、事故原因分析

(1)小车驱动装置与墙板的联接螺栓其中一根早巳松动,随着驱动齿轮的运行振动,结果带动其余三个固定螺栓受力不均衡,随着驱动齿轮箱运动的加剧从而使此三根螺栓逐渐松动和脱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小车驱动轮的被动侧轮缘与工字钢的侧翼磨擦程度比较严重,且一对轮缘与工字钢的两侧间隙均较小,导致小车的车轮行走不平稳或两侧轮面受力不均匀,结果造成小车驱动齿轮箱相对运动的振动,这也是造成联接螺栓松动加剧的另一个原因。

案例二:LD5-15电动单梁起重机电动葫芦行走小车电机(减速箱)坠落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06年5月28日,公司一名操作工在操作一台LD5-15电动单梁起重机进行起吊工件时,该起重机的电动葫芦行走小车电机(含减速箱)突然坠落,砸到该操作工头部,导致操作工死亡。
二、事故原因
主要原因:起重机电动葫芦行走小车润滑状况差,致使齿轮严重磨损,造成小车行走中发生振动,固定行走小车电机(减速箱)的螺栓发生松动,导致螺栓连接失效;起重机小车螺栓连接可能不可靠,如:个别弹簧垫圈未装、螺栓预紧力不足、螺纹配合较松等;该起重机使用近一年,但无法提供相应的维修保养记录,无法对使用过程的润滑情况进行追溯,而且由于操作人员无起重机械操作证,可能违章操作。从而,造成日常维修保养不良、违章操作,导致事故发生。

案例三:起重机械设备坠落事故

2002年8月2日下午17时左右,某单位行车工起吊钢模准备吊至振动台时,一职工拿断丝钳从一方走向天沟钢模去剪钢筋,因没有避让吊物,就直接从吊物下方走动,突然行车发生故障,钢模从半空掉下,压在该职工身上,送医院后死亡。

事故原因:

1.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行车维修人员用一直径21mm,长度100mm的花键轴代替原来一只直径21mm,长度120mm的花键轴,使花键轴与花轴套咬合丧失,电动葫芦失去制动力矩导致被吊钢模快速垂直下坠,压死在钢模下方行走的死者。

2.造成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是:

(1)公司管理人员对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的意识不强,随意更换不同型号的电动葫芦花键轴后未作检测,盲目投入使用。

(2)公司员工安全意识淡薄,随意在吊物下行走。

(3)公司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行车长期未经安全检验合格擅自使用,维修作业人员未取得相应的资质。

案例四: 检修电葫芦人员坠落事故

  2003年5月14日,山东某机械厂压容分厂锻工班双梁桥式电动葫芦,起重机发生一起操作工坠落死亡的事故。当日,设备管理员、电工、操作工3人在电动葫芦厂检查、维护设备,电工在司机室,设备管理员在调整小车的制动器,操作工在给小车供电滑线的行走轮加润滑油。当设备管理员调整好小车制动器,准备让操作工操作小车试验一下效果时,却不见操作工平某,司机室的电工这才发现平某已坠落在地上。事后观察到平某是从小车滑线侧走台板穿过后坠落的,此处的走台板已锈蚀严重。

事故原因分析:一是检查和维修保养不到位,该钢丝绳电动葫芦由于作业环境较差,起重机上的尘土较多,平时清扫不及时,掩盖了钢板的锈蚀程度。分析锈蚀的主要原因是平时该电动葫芦停放处的屋顶漏雨,造成钢板锈蚀严重,早就应该进行全面检查和防腐处理;  

案例五:检修交叉作业,人员坠落

  2003年4月13日,山东某机械厂铸钢分厂也发生了一起维修工从桥式起重机坠落死亡的事故。当日,维修钳工在电炉跨的承重梁上准备到造型跨的桥式起重机上,维修造型跨桥式起重机的大车西侧车轮。此时,厂房内烟雾较大,噪音过响,就在这时,电炉跨的一台30吨的桥式电动葫芦开过来将安某从梁上推下,从12米左右的高空坠落。

  事故原因分析:维修现场的安全措施不到位,另一台起重机上的操作工在操作桥式钢丝绳电动葫芦时违反正常操作程序。正常情况是在响电铃后,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方可操作。

案例六:没有起升限位,电动葫芦吊钩坠落造成伤亡

1991年1月14日15时10分鸡西市恒山酱菜厂(地址:鸡西市恒山区)腐乳车间主任找生产厂长赵海涛反映车间人员不足,于是赵决定把工人江美玉临时调到该车间装卸。江在下午二时到腐乳车间后,看到工人姜波正准备用电动葫芦提升机往二楼送一车豆腐盘子,于是江主动跑过去操纵提升机。当提升机的吊盘上升到位后,江站在提升机吊盘底下,结果提升机吊盘却突然坠落,将江当场砸伤死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