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孔打开无围栏 人员掉入险丧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2日

       某厂一工作人员不慎踏入未设围栏的起吊孔(12.6米),集中生智,双手抓住起吊孔中间的工字梁,捡回一条命。

【简要经过】
某年12月26日上午,某厂进行吊装作业,检修人员将发电机平台附近的起吊孔(12.6米)打开后未设置临时围栏,设一人看护。距起吊孔约0.5米处临时放置一临时铁棚工作间,从铁棚内出来一位工作人员,踏入起吊孔,手臂抓住起吊孔中间的工字钢梁上,悬在空中,捡回一条命。

【原因及暴露问题】
1.打开起吊孔,未设置安全可靠的刚性围栏;
2.临时铁棚工作间放置位置不当,距起吊孔过近;
3.现场看护人未起到看护作用;
4.铁棚内出来的工作人员未注意脚下情况。

【事故图片及示意图】

【知识点】
1.打开起吊孔应设置安全可靠的刚性围栏;
2.临时铁棚工作间放置位置不得距起吊孔过近;
3.现场看护人应始终在现场履行职责;
4.作业人员应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注意现场的周边环境。

【制度规定】
1.《安规》(热机)第12条规定:“生产厂房内外工作场所的井、坑、孔、洞或沟道,必须覆以与地面齐平的坚固的盖板。在检修工作中如需将盖板取下,必须设临时围栏”;
2.《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工作票、操作票使用和管理标准》第5.5.8.1条规定:“开工后,工作负责人必须始终在工作现场认真履行自己的安全职责,认真监护工作全过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