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脚手架倒塌事故原因分析及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3日


    2.4施工单位缺乏资源
    施工单位没有脚手架作业资格证,施工作业人员没有经过架子工资格考试培训,无证上岗,安全意识差,违章冒险作业,对脚手架的安全状况认识不足,对可能遇到或发生的危险估计不足。工程施工凭个人经验操作,不可避免地存在事故隐患和违反操作规程、技术规范等问题,甚至引发脚手架倒塌、人员伤亡事故。
    如2002年9月11日发生的罐内作业活动式脚手架倒塌,搭设脚手架的施工人员是没有“特种作业操作证”的搭架工,严重违反了《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办法》(1999年,国家经贸委会令第13号)有关规定,搭设的移动式脚手架严重违反(SH3505-1999)《石油化工施工安全技术规程》的规定,是这起脚手架倒塌造成人身事故的主要原因。2005年3月2日发生的双排钢脚手架防火墙倒塌,搭设施工人员私自改变方案,安全意识差,违章冒险作业,明显违反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
    2.5管理不到位
    施工管理单位对脚手架施工和施工现场安全检查监督不到位,安全技术交底无针对性,在脚手架倒塌、人员伤亡事故,大都存在违反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等问题,但管理施工现场的领导、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监护人员、安全员、督察员等在施工资质的审核、施工方案的审批以及定期安全检查、平时检查中,均未能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事故隐患,或发现问题、事故隐患后未及时整改和纠正。
    如2002年9月11日发生的罐内作业活动式脚手架倒塌事故,施工管理单位在外委施工项目资质审查时,没有在施工方案实施前全面审核相关工种的资格证。施工期间对现场的检查不到位,使有明显危险隐患的活动式脚架得以使用。2005年3月2日发生的双排钢脚手架防火墙倒塌事故,虽然项目所在作业部管理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并指出搭设施工人员没有按照方案搭设,但却没有强令停工整改。

    3预防措施

    (1)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尤其是要提高各级人员对脚手架安全的认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脚手架的设计也不断得到改进和发展,对脚手架工艺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脚手架搭设不规范、不稳固,在施工过程就容易发生倒塌和重大伤亡事故。脚手架等特殊工种作业人员必须做到持证上岗,并每年接受规定学时的安全培训。《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规定,“脚手架搭设人员必须是经过按现行国家标准《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核管理规则》(GB5036)考核合格的专业架子工。上岗人员应定期体检,合格者方可持证上岗”。施工队伍自身要加强对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杜绝违章作业。不仅脚手架作业施工人员,企业一线岗位操作工,技术管理人员和安全专业管理人员,也必须加强对脚手架知识、脚手架事故案例的学习、教育和培训请有关专业人员讲课,尽可能避免“外行管内行”的现象。
    (2)必须严格执行脚手架作业的有关技术规范和要求。无论是脚手架的作业层防护、连墙件、剪刀撑、横向水平杆,还是脚手架的拆除,都必须严格按照脚手架作业的有关技术规范和要求进行施工作业。容不得图省事、想当然、凭经验和偷工减料。
    (3)加强对脚手架构配件材质的检查,按规定进行检验检测。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准使用。脚手架检查、验收应根据技术规范、施工组织设计及变更文件和技术交底文件进行。
    (4)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脚手架搭设与拆除方案,要重视和严格对施工方案的审批,方案必须由具有相应的审批资格的人员审批;要加强作业前的施工作业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严格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必须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针对现场的施工环境、施工方法及人员配备等情况进行编制,按照标准、规范的规定,制定切实有效的防护措施,并认真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施工安全技术交底也不能停留在“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我层次上,必须通过相关人员深入分析和评估后的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同时要严格执行变更手续,要不断补充和完善识别和评价的内容,努力提高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水平,制定更全面的安全防范措施,并使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安全。
    (5)加强危险与安全检查可操作性的研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检查监督。安全生产责任制将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和各岗位生产工人在安全生产方面应做的工作及应负的负责加以明确的规定。单单有制度是不够的,更要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和职责分工,加强危险与安全检查可操作性的研究,将安全检查、检查到位很好地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脚手架必须定期检查,大风、大雨、雪后应进行全面检查,如有松动、折裂或倾斜等情况,应及时坚固或更换;在作业过程中,若发现脚手架立杆沉陷或悬空、联接松动、架子歪斜变形等现象,应立即停止作业并报告,待问题处理并经重新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作业。脚手架安全检查要把住脚手架“十道关”:材质关、尺寸关、铺板关、护栏关、连结关、承重关、上下关、雷电关、挑梁关、检验关。要严格执行定期安全检查制度,并经常进行随机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和事故隐患,要按照“定人、定时间、定措施”的原则进行及时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消除事故隐患,防止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