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南省济源煤业公司八矿“7.10”重大坠罐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03日

 2008年7月10日8时30分,河南省济源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八矿(以下简称济煤八矿)发生1起坠罐事故,造成1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30万元。

  事故发生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和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王君局长、赵铁锤局长作出重要指示;徐光春书记和郭庚茂代省长、史济春副省长对事故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认真总结教训,严格追究责任,制定整改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等规定,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会同河南省公安厅、监察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煤炭工业管理局、总工会、检察院等部门组成事故调查组,同时聘请专家组,对事故进行了调查。经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技术鉴定和综合分析,查明了事故原因和经过,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并制定了防范措施。事故有关情况如下:

  一、事故单位概况

  (一)矿井概况

  河南省济源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原为济源市属地方国有煤矿企业,后改制为公司全员入股的股份制企业,现下辖9个煤矿)八矿位于河南省济源市克井镇交地村,其前身为济源市克井交地煤矿。2005年4月21日,河南省煤炭铝土矿资源整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将济源市克井交地煤矿整合到河南省济源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河南省济源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八矿。济煤八矿技术改造后,矿井生产能力将由6万吨/年提高到15万吨/年。

  (二)济煤八矿持证情况

  济煤八矿采矿许可证证号为4100000720649,有效期自2007年11月至2008年5月,经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同意,有效期临时延期至2008年10月。矿长郎恒书的矿长资格证证号为MK41JYS0022,有效期自2008年4月至2010年4月,其安全资格证证号为安全资证豫字第0004325号,有效期自2007年3月至2010年3月。作为济煤八矿前身的济源市克井交地的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在2005年资源整合时被有关部门注销,工商营业执照自2005年以来未办理年度检验。济煤八矿还未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和新的工商营业执照。

  (三)济煤八矿技术改造有关情况

  2008年3月17日,济源市煤炭管理局对济煤八矿的技术改造初步设计予以批复,济煤八矿设计在其井田范围内新建两个立井(主、副井各1个),其中新建的主井(以下统称新建主井)井口坐标X:3896328,Y:38369368,Z:+325,井筒净直径为4.5米,井深255米。2008年4月30日,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豫西监察分局对济煤八矿的安全设施设计予以批复。2008年5月4日,济源市煤炭管理局对济煤八矿的技术改造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予以批复。2008年5月20日,济源市煤炭管理局同意济煤八矿开工进行技术改造。因此,按照以上有关部门的批准程序,济煤八矿应当于2008年5月20日起进行技术改造工程施工建设,但实际情况如下:

  2007年3月,浙江人蓝天华假冒虚构的温州建设集团井巷工程公司(经联系温州建设集团公司得知,温州建设集团公司下属分支机构中仅有温州建设集团矿山工程公司,没有温州建设集团井巷工程公司)名义通过竞标,取得新建主井井筒工程的承建权。2007年4月12日,蓝天华仍假冒温州建设集团井巷工程公司名义与河南省济源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签定了新建主井井筒施工合同,约定施工期限为2007年5月1日到9月18日。合同签订后,蓝天华将新建主井井筒工程转包给朱芳就(浙江人,其项目部经理资格证系托人购买而得,其安全资格证系虚报大专学历并以浙江中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宇公司)名义参加吉林省组织的培训后所得),从中获利11万元。朱芳就假冒中宇公司名义组织施工单位(以下统称施工单位)于2007年5月开始施工建设新建主井(于2007年年底完工)。在此期间,河南省济源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济煤八矿得知“温州建设集团井巷工程公司”将新建主井井筒施工工程转包给了中宇公司(不知道朱芳就假冒中宇公司一事),但认为中宇公司施工单位施工质量较好,且井架、绞车等施工现场设备也是施工单位的,就未经招标程序,又于2008年3月26日与朱芳就(朱芳就仍假冒中宇公司名义)签定了济煤八矿井下技术改造工程施工合同,约定施工期限为2008年4月6日到2009年5月26日(实际开工日期为2008年3月,到事故发生时,新建主井井底车场及附近巷道已经开掘150余米,与副井还未贯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