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穿入中间包空隙,受运行抓斗挤撞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6日

事故时间:2005年9月5日15时45分

事故类别:起重伤害

事故经过:

2005年9月5日下午15:30分左右,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炼钢厂天车车间渣跨4#天车司机杨´´发现抓斗销轴窜动,便通知了正在车上巡检的人员王´´和野´´,二人到3#车向正在检修作业的副段长许´´汇报,许´´安排王´´下到地面和在地面检修的张´´一起,联系好天车后共同处理。15:45分左右,王´´找了一把大锤放在现场待检修的中间包旁,准备利用中间包(高1.36米)的高度,对抓斗销轴进行检查。在张´´的监护下,王´´指挥4#车司机将抓斗降至距地面0.8米处停止下降,然后又指挥司机向西侧运行抓斗(小车),王´´在指挥抓斗向西侧运行中,想到另一侧观察抓斗销轴,突然快速穿入运动着的抓斗与地面放置的中间包之间的空隙(二者相距约1.5米)。司机发现后立即紧急停车,由于抓斗在惯性作用下向前摆动,在王将要穿过去的瞬间,抓斗从王的右侧胸部将其挤撞到待修中间包北侧,抓斗回摆时王´´(男,41岁)摔倒在中间包北侧地面。虽经送医院抢救因多发性创伤、循环、呼吸系统功能衰竭死亡。

这是一起责任事故,起因物是起重机,致害物是起重机。

事故原因:

1、天车车间,没能认真吸取今年“1.28重伤事故”教训,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在检修作业中,对现场作业缺乏检查,监控不到位,导致在本次中“检修作业票制度”没能落实,职工违章作业没有得到及时制止,是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2、天车车间职工违反有关“特种作业”的管理规定和“操作规程”违章作业,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3、班组安全建设开展不力,联保互保不到位,是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4、在职工技术素质培训,安全意识教育等方面工作不力,是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5、天车车间临时检修作业管理制度不完善,是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事故责任分析:

1、天车车间主任汤´´,对作业现场缺乏检查,没能认真吸取今年“1.28重伤事故”教训,严格落实整改措施,职工违章行为得不到有效控制,对这起事故负有主要责任。

2、天车车间检修一段副段长许´´,既没有严格执行“检修作业票”程序,也没有安排地面指挥人员配合作业,对这起事故负有主要责任。

3、天车车间主管机械检修的副主任贾´´,虽然事故发生期间正在外地出差,但本次事故反映出日常管理不严格,检修作业制度得不到严格贯彻执行,对本起事故负有主要管理责任。

4、天车车间主管安全生产的副主任刘´未能认真履行管理职责,致使检修作业中“检修作业票制度”不能严格贯彻执行,对这起事故负一定的管理责任。

5、天车车间4#天车当班司机杨´´,在本次检修作业中,没有严格执行“十不吊”要求和特殊工种管理制度,执行无资格人员指挥作业,对本起事故负直接责任。

6、天车车间焊工王´´,无地面指挥资格违章指挥天车,且在工作中冒险进入危险区域,对本次事故负有直接责任。

7、天车车间检修一段作业现场监控不严密,“检修作业票制度”执行不到位,段长余´´,对本起事故负直接管理责任。

8、天车车间检修工张´´,对违章作业不制止,没有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对本次事故负间接责任。

9、炼钢厂主管设备检修的厂长助理裴´´,对检修作业制度不严密,贯彻执行不到位,负有管理责任。

10、这起事故反映了炼钢厂在各项制度落实,职工安全培训教育针对性等方面,仍存有薄弱环节,炼钢厂厂长宫´´对这起事故负有一定的管理责任。

预防措施:

1、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一次安全大讨论,查找本班组、本岗位的不安全因素,制定防范措施。

2、取消现有的随机检修管理模式,将所有机械检修全部纳入计划检修,该措施立即执行。

3、组织公司各单位领导召开现场会,促使各单位吸取事故教训,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4、对炼钢厂天车司机、指挥人员进行一次指挥信号培训,由安技处、炼钢厂共同组织实施。

5、规范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监控体系。

6、完善并认真贯彻落实以“检修作业票”为重点的各项检修制度,加强班组安全建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