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旧变化安全要跟上,危险认识不清踉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2日

事故时间:2005年3月4日凌晨5点35分

事故类别:起重伤害

事故经过:

2005年3月4日,天津天钢集团有限公司二钢天车工段丙班上夜班,班中发现新炼6#80T天车小车主卷下滑,经查后调整了抱闸,早上5点左右发现主卷还溜,经副班长田´´检查确认闸皮磨损严重需更换。田´´下车向值班主任姚´´和班长齐´´汇报。班长齐´´决定停用6#80T天车,更换闸瓦,并让6#80T天车司机王´´盯7#75T天车,准备兑下班前最后一包铁水。由田´´带领杜´´、朱´´二人换6#80T天车闸瓦。三人先到常日班仓库拿闸瓦。上车后发现其中一块闸瓦拿错了,田´´就叫朱´´下去调换闸瓦,田´´和杜´´留在车上做更换闸瓦的准备工作。5点35分左右,7#75T司机王´´听到调度要天车哨声后,认为是要7#75T天车,随后鸣铃警示,三次警示以后就点动7#75T天车控制器,挤靠6#80T天车,在挤靠后未发现异常就又挤靠两次,(行程距离约1.5米),此时在6#80T天车上的田´´和杜´´听到鸣铃警示后,立即蹲下身来,在两车挤靠过程中,杜´´(男,45岁)看到主卷减速机箱顶放着充电照明灯,怕被厂房下悬花梁碰掉,就突然起身伸左手去拿灯,被后边的下悬花梁的斜水平拉梁与主卷减速机挤伤腹部和左手臂,经送市第三中心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a、直接原因:杜´´在换新炼6#80T天车抱闸闸瓦时,知道此处的危险性(新炼6#80T天车装上后,厂房下悬花梁与小车主卷减速机箱顶最小间距为35MM,国标为220MM),所以杜´´在听到鸣铃警示后就蹲下身来,当他发现充电照明灯有被碰掉的可能性时,就突然起身伸左手去拿灯,忽视了上方空间存在的危险性,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b、主要原因:炼钢车间由于新炼6#80T天车与老6#75T天车,在吨位和结构上发生了变化,天车工段对存在的危险性没有及时对原操作规程和制度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没有按“三同时”的要求去落实整改,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c、间接原因:炼钢车间天车改造后知道存在着危险性,在新车更换闸瓦前,没有认真落实好公司的安全生产“现场确认制”,在教育、监护、措施等方面不到位。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预防措施:

1、今后凡天车发生故障时,严禁顶车检修,必须顶车时检修人员要撤离天车小车或大车传动部位,站到安全的位置上,否则不准动车,司机要在车上监护。

2、在全厂范围内认真吸取事故的教训,发动职工对照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查找漏洞、补充完善。

3、将新炼6#80T天车在生产过程中的检查和检修列入B类危险源(点)严格监控。

4、炼钢跨调动天车,改由值班调度人员用高音话筒呼叫车号调动天车。

事故责任分析:

①天车工段丙班一组组长杜´´,在天车顶车过程中,发现充电照明灯有碰掉的可能,此时他忽略了置身所处的危险,起身伸手拿灯,被厂房下悬梁和减速挤伤死亡,应对这起事故负直接责任,因本人死亡免于追究。

②炼钢跨天车由75T改为80T,天车布局发生变化后,天车工段作为使用部门忽视了其潜在的危险性,没有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天车工段工段长高´´作为工段第一责任人应对“2005年3月4日”工亡事故负有主要的领导责任。

③主管设备工作的副厂长陈´´,在炼钢车间新炼6#80T天车改造设计中,对安全工作重视不够,忽略了现场环境变化存在的危险性。违反公司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第六条、第一款“对因设备建(构)筑物原因造成的伤亡事故负直接领导责任”。第四款“对不符合国家法规标准及存在重大设备隐患的设备、设施,要及时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在采取可靠的防范措施的同时,按权限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领导和部门”。

④主管老厂生产和安全工作的厂长助理朱´´,在天车吨位和布局发生变化后,是否达到安全生产的要求,没有进行深入的了解,不知道存在的危险性。违反公司各级领导责任制第四条、第一款“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协助厂长管理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领导责任”。

⑤安技科科长秦´´,在新炼6#80T天车改造后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的标准,没有及时的发现问题,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措施。

⑥设备动力科长孙´´,作为设备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新炼6#80T天车改造设计中对安全工作重视不够,只考虑天车本身安全,忽略了现场环境的变化存在的危险性。违反公司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第三章第二条第二款“定期组织对各种机械设备和工业建筑物进行安全检查,对不符合安全技术规程标准的要及时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在向上级有关部门及领导上报的同时,必须立即采取可靠的防范措施”。

⑦天车工段副段长刘´´分管设备工作,在新炼6#80T天车改造设计中,应协助工段长及时完善安全规程和管理制度,但本人没有认真对待,对因设备和技术原因造成的伤亡事故负责。

⑧天车工段丙班副班长´´,在与杜´´共同更换闸瓦时,没有做好现场安全确认,现场确认不到位,对事故负有一定责任。

⑨炼钢厂厂长潘´´负责全面工作,虽然重点负责新厂二期建设,违反公司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第二条第一款“对企业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健康负全面领导责任,支持并督促分管其他工作的副厂长做好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