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吊带断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5日

作业阶段:起重作业
事故类型:起重伤害
主要事故原因:违章指挥违章操作
人员伤亡情况:重伤1人


一、事故概况
2005年×月×日,备件库管理人员邢某和雇佣的巩某等两名工人一起清理仓库。邢某开动天车(吊重5吨)准备吊移蛇形管(外径750mm,长4500mm,重约2吨)。巩某接过邢某给他的吊带(承载负荷2吨)站到箱子上索扣,由于此吊带不够长,邢某又找到另一根吊带(承载负荷0.5吨)交给巩某。巩某问蛇形管有多重,邢某答复说也就几百公斤。随后巩某将0.5吨吊带穿入2吨吊带的扣鼻处,然后挂上吊钩。起吊时听到“嘎嘎”响声,随之0.5吨吊带被拉断,蛇形管晃动几下倾斜落地,一头搁在旁边的箱子上,另一头砸在邢某的身上,造成邢某骨盆多处骨折、尿道断裂、右第4肋骨骨折、肛管损伤、失血性休克。
二、事故原因分析
1、邢某指挥起吊蛇形管时,对蛇形管的重量估计不足,违章指挥,使用强度不够的吊带,导致吊带断裂,蛇形管坠落伤人,是发生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邢某作为现场的指挥者,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差,站立位置不当,是发生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3、备件库领导安全管理不严,检查力度不够,监督不到位,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之一。
三、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
1、邢某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因本人也系受害者,免于经济处罚。
2、备件库的主管负有领导责任,给予通报批评,并罚款人民币1000元。
四、事故整改措施
1、加强对备件库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
2、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作业人员的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
3、加强对大型备件的管理,完善库房大型备件的起吊运输操作规程,并监督检查落实情况,杜绝此类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