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吊物脱钩脱扣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要经过】
2012 年 4 月 10 日 22:10,某铝加工企业熔铸车间铸造一组丙班在 2#铸造机生产φ192×6000mm 规格的 7075 合金铸棒,铸棒生产完毕后,铸造工冷某使用两根钢丝绳,对铸笼中两根铸棒分别进行捆扎,捆扎完毕,指挥天车工从井中将这两根铸棒吊运到料场存放。由于两根铸棒捆扎点距铸棒浇口距离不同,导致铸棒在吊
运过程中距离地面的高度也不相同,所以在天车降落铸棒时,距离地面较近的铸棒先接触地面,另一根铸棒悬空,在天车工继续下降悬空铸棒时,另一铸棒因先落地钢丝绳松垮,从天车钩头上脱出,铸棒瞬间倾倒,将正在 3 号铸造机铸造平台上作业的铸造工徐某砸成重伤。
2008 年 4 月 3 日 9:00,某企业装配钳工贺某在起吊设备防护外罩时,把钢丝绳挂在设备防护外罩的吊耳上,刚起吊时,吊耳断裂,在弹力作用下钢丝绳崩在贺某的左眼上,造成左眼受伤。
【 原因分析 】
钢丝绳、吊耳存在缺陷,强度不够引起断裂。
【 防范措施 】
1.加强索具、吊耳日常管理和检查,责任到人,及时消除隐患。
2.教育员工严禁在起吊物底下行走或站立,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防范起重伤害。
3.作业人员要熟练掌握索具、吊具的安全负荷、使用方法、保养和报废标准,严禁超期、超负荷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