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吊物底座方木断裂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要经过】
2010 年 9 月 1 日 14:00,某企业组织吊装重约 3 吨,底座为方木架的设备,现场作业人员用 20 吨天车和 10 吨钢丝绳一对,按设备底座吊装标识挂绳吊装,第一次起吊后不平稳,落下进行第二次起吊,运行约 15 米遇障碍物,障碍物高约 1 米,设备升高至 2 米左右,通过障碍物后,滞留空中,在空中滞留期间设备底座方木瞬间
断裂,致使设备翻落,导致钢丝绳挂着的底座一根方木弹出。此时,3 名作业人员正位于距设备翻落地点约 5 米处,其中两人躲避及时,另一人在躲避过程被弹出的方木击中头部,经抢救无效死亡。
【 原因分析 】
安装现场未佩戴安全帽,且设备底座方木架有缺陷,在吊运过
程中发生断裂。
【 防范措施 】
1.严禁闲杂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作业人员进入现场要佩戴齐全劳动保护用品,与起吊物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2.加强起重设备、起吊物检查,消除缺陷和隐患。
3.起吊物不得在空中长期滞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