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葫芦导轨无挡板 非起重工作业滑轮脱轨挤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事故经过:9月15日,炼油厂重整芳烃车间鉴定组成员在反--401顶平台清理塔盘,用电动葫芦将塔盘从反应器顶吊至地面,操作工启动电葫芦想上下活动提升塔盘高度,因电葫芦滑轨西侧原有固定挡板被割掉,造成电葫芦从轨道滑落掉下弹于管线上滑至一边,将旁边作业工人挤伤,经诊断为右侧盆股骨骨折。
事故原因:1、电动葫芦的安全装置有缺陷,电葫芦轨道西侧无挡板,造成滑轮脱轨,将旁边作业工人挤伤,经诊断为右侧盆股骨骨折。2、原有挡板不知道被何单位割掉后,没有恢复原状。3、操作人员安全知识欠缺,经验不足。4、操作开关人非专业起重工,启吊塔盘时不是垂直起吊而是有一个斜拉角度,电葫芦吃劲时西侧又无挡板,造成电葫芦滑轮脱轨伤人事故。5、车间管理组织不健全,忽视了安全标准措施的贯彻落实,造成了物的不安全因素。
防范措施和教训:1、在启动类似设备时先检查轨道有无挡板,没有挡板、禁止作业。2、保证垂直起吊物件,正确使用起重机械设备。3、检查设备是否处于完好状态。4、被吊物钢丝绳挂好,作业人员要注意安全作业,其他人员远离现场。5、加强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6、特种作业持证上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