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6.24”重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2日

事故时间:2014年6月24日9时50分
        事故地点:安钢集团永通铸管公司炼铁车间1#高炉东探尺平台
        事故类别:起重伤害
        伤亡情况:一人重伤
        张XX,女,1972年12月出生,1998年12月参加工作,现为机电公司维护工段钳工一组钳工
        单位概况:
        企业名称:安钢集团永通球墨铸铁管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国民经济行业:冶金
        隶属关系:省属
        事故经过:
        2014年6月18日,因永通公司炼铁车间1#高炉1#、3#热风炉热风阀运行过程中出现漏水,热风总管热电偶处开裂和炉腰、炉腹焊缝开裂等异常情况需停炉检修处理。永通公司于6月20日、23日分别召开计划检修会进行安排布置,定于6月24日7:00实施检修。6月23日永通公司机电公司依据检修计划召开检修会,对检修作业项目进行分工,要求对检修项目进行危险源辨识,并编制检修作业单。6月23日22:00左右由于集团公司本部生产计划调整,炼铁车间1#高炉提前休风,6月24日7:00检修按计划进行。根据机电公司检修作业分工,维护一工段钳工一组负责高炉炉顶更换东探尺球阀、流槽和检查上下密封等检修作业项目。7:30左右在更换东探尺球阀时,因吊装φ250mm东探尺球阀受阻,维修人员将东探尺箱体平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101
        台栏杆一端拆除,但平台梯子北侧立柱(40mm×40mm角铁)高出平台20多公分未拆除,8:50左右东探尺球阀更换安装完毕。在更换东探尺球阀的同时, 该工段副段长陈X带领另一组人员也在进行更换炉顶布料流槽检修作业,更换过程中由于溜槽旋转系统出现故障无法进行更换,需将东、西两侧探尺箱体整体拆除,方可打开气密箱人孔进行检查。9:30左右陈X打电话给负责高炉本体检修的负责人宋XX请示是否拆除东、西探尺箱体,打开气密箱人孔检查。经宋XX同意后,副段长陈X便告诉钳工一组组长焦XX拆除东、西探尺箱体,打开人孔检查的准备。随后组长焦XX便安排钳工李XX、赵XX负责挂手动葫芦,电焊工钱XX、钳工张XX负责卸东探尺球阀螺丝,开始拆除东探尺箱体。同时组长焦XX恢复东探尺箱体平台栏杆。由于东探尺箱体影响气密箱人孔打开,需将原固定的手动葫芦更换到可移动的手动葫芦上,钳工李XX、赵XX首先对手动葫芦进行了更换,随后电焊工钱XX、钳工张XX开始卸东探尺球阀阀体螺丝。9:50分左右先行卸完阀体螺丝的张XX看到组长焦XX恢复栏杆作业,便过来帮忙扶栏杆。与此同时,钳工李XX和赵XX开始操作可移动的手动葫芦起吊东探尺箱体,由于用φ18mm、长15cm螺栓代替钢丝绳索具,在吊装过程中固定点的钢丝绳松动、螺栓脱落,致使东探尺箱体失衡整体向东倾到,在造成张XX右小腿受伤同时,张XX顺势倒在角钢上,造成腹部贯通伤。
        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立即通知公司调度,并启动应急预案,同时拨打120急救。永通公司领导、生产部、安环部、设备工程部等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将伤者送到安阳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事故造成张XX右小腿骨折和从臀部刺入后的贯通伤。6月25日下午转入安钢职工总医院。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102
        事故原因:
        1、使用的吊索具不规范,在吊装作业时未对起吊点进行有效的固定和确认,致使钢丝绳脱落、探尺箱体失衡倾到,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吊装与栏杆焊接交叉作业相互配合、联系确认不到位,吊装检修作业风险辨识不充分,张XX站位不当,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3、永通铸管公司机电公司检修组织程序混乱,检修安全监控措施、班组联保互保控制措施落实不到位,违规吊装作业现象长期存在,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管理原因。
        事故性质及责任:
        1、事故性质:
        联合调查组通过对事故的调查、分析,认为这是一起违章操作、安全管理不到位造成的责任事故。
        2、责任分析:
        1)负责安装、使用手动葫芦的钳工李XX、赵XX在吊装作业时未正确使用符合吊装标准的索具,且在更换手动葫芦后未对固定点进行检查、确认,对此次事故负主要责任。
        2)检修项目负责人对未正确使用吊索具进行吊装作业进行纠正、制止应对此次事故负有管理责任。
        3)受伤者在完成本人作业内容后未及时撤离吊装危险区域、站位不当对本次事故也负有一定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