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门式起重机倾覆事故的分析与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31日

 本文通过一起门式起重机倾覆事故的原因分析,查找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特种设备管理制度、关键工作环节的过程控制、管理人员职责、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与教育等方面均提出预防措施,以及该起事故给我们带来的思考与启示做了阐述。
       
        门式起重机是桥梁施工工地最常用的特种设备之一,也是施工项目中较大最危险的设备,一旦发生事故,后果非常严重。
        1、事故简介
        2014年11月19日,山西省吕梁市某高速公路项目工地,某公路工程公司(有起重机安装资质)组织拆除一台QLH60/20(A3)型门式起重机时,导致该起重机整体倾覆,造成1人重伤,1人轻伤,起重机损坏严重的重大机械安全事故。
        2、事故经过
        2014年11月19日,山西吕梁某高速公路项目工地,需拆除一台QLH60T/20m型门式起重机,该项目部在未制定拆除专项方案、未进行拆除前安全技术交底的情况下,由桥队班组长张某(持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件)带领桥队生产人员进行拆卸。张某在未对起重机做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未固定两侧支腿、未拉固定缆绳),带领一名作业人员爬上起重机主腿顶端开始拆卸横梁U型卡,待主腿副横梁U型卡卸掉后门式起重机整体向主支腿一侧倾斜,随即整体倾倒,造成张某受重伤,另一名作业人员受轻伤,起重机主副支腿受损严重,主桁梁部分损坏的机械安全事故。
        3、事故原因分析
        3.1技术方面:
        在门式起重机拆除时,正确的操作规程应为:先固定主副腿,再拉好两侧支腿固定缆绳,再用吊车吊钩把主桁架吊住,然后才能拆卸主桁架与横梁连接的U型卡。张某未按操作规程进行作业,严重的违章操作,在未固定支腿的情况下,先拆卸主桁梁与横梁的U型卡,造成门式起重机整体失去平衡后向主腿一侧倾倒,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也是技术原因。
        3.2管理方面:
        该公司具有相应资质,人员也有相关证件,但拆除设备前未编制拆除专项方案,也未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现场无监管、无指挥,致使张某与另一名工作人员同时违章违规操作造成事故,管理人员没有尽到管理责任与安全责任。特种设备在拼装、拆卸前要根据工地具体条件编制合理的专项施工方案,并组织评审并通过,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后方可进行作业。在作业过程中要进行全程监管并由专人现场指挥并责任到人,确保作业按专项方案和操作规程进行。无专项施工方案,无技术交底,现场无人管理,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间接责任。
        4、事故结论与教训
          我们从技术和安全的专业角度分析这起事故,该事故的发生是必然的。门式起重机的安装、拆卸与操作是专业性很强及危险性很高的工作,因此国家和行业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对从事这项工作的企业实行了市场准入制度和资质考核制度,对作业人员实行的考核和持证上岗制度。鉴于这些制度和规章现场管理和操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
        这是一起管理混乱,违章违规操作引起的机械安全事故。一是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二是未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操作规程班前交底;三是管理人员失责,现场无监管、协调和指挥,管理混乱,各工种及作业人员操作随意。上述安全隐患同时存在,使这次事故的发生成为必然,管理人员责任缺失,作业人员违章违规操作,酿成事故,教训深刻,值得反思。
        5、事故的预防措施
        门式起重机属于特种设备,其安装与拆卸是一项危险性高且专业技术要求很强的工作,因此施工企业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做到以下几点具体措施以确保施工作业安全顺利完成。
        5.1由具有相应资质、专业人员和有经验的单位来完成。
        5.2各种门式起重机的结构形式、安装拆卸步骤及要求均有所不同,所以必须认真查看图纸及技术文件。要根据现场条件,有针对性的制定合理的专项施工方案,方可进行作业。
        5.3作业前根据编制的方案,对参加作业的管理人员,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并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5.4过程中严格按照方案的程序进行,全程监管,统一指挥,责任到人,各负其责,各尽其职。
        5.5配置专职安全员全程跟班作业,认真履行安全职责。
       
        随着施工项目的增多,门式起重机的安装与拆卸工作也日益频繁,本次事故的原因在许多施工企业中也存在,我们一定要以此为诫,引起重视,增强安全意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加强管理,杜绝此类及相关事故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