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华北铝业有限公司“11·30”起重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03日

 一、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华北铝业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涿州市。成立于1993年12月9日,法定代表人唐小金,注册资本47810万元,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资),工商营业执照注册号为130000400001590,股东(发起人)为中国铝业公司,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

  经营范围:生产、销售各种铝合金加工材、深加工制品、工模具、加工设备;设计、制作、销售、安装各种铝合金门窗、幕墙隔断、铝合金装饰材料;房屋租赁。现有员工3120人。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救援过程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3年11月30日零时左右,华北铝业有限公司铝箔事业部新一车间退火料区,按要求应该是李娜、杜晓洁、张新竹上班负责吊运料框。其中李娜负责操作起重机,杜晓洁和张新竹负责挂钩,由于张新竹请假,李娜和杜晓洁没有向带班长汇报找人帮忙,便自行开始进行吊装作业,此时李娜既要操作起重机,还要负责钩挂。

  零时10分左右,李娜站在拟起吊运料框西侧,左手拿遥控器和挂料框的一个吊钩,右手拿另一个吊钩,杜晓洁站在拟吊料框东侧,负责钩挂另外两个吊钩,作业时两人均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帽。由于东侧吊钩绳索较短,吊钩不能挂住料框,杜晓洁就要求李娜将绳索下落一点,李娜看见西侧绳索有富余,就用左手按动起重机遥控器按钮将天车向东移动(此时李娜左手同时持有一个吊钩),在起重机移动的同时,将李娜左手的吊钩带动与料框下缘挂住,料框随起重机一起向东边进行了移动,由于现场料框间隙较小,将杜晓洁挤在两个料框中间。

  (二)事故救援过程。

  事故发生后,操作人员李娜立即进行呼救,并给值班调度室打电话报告事故情况,又让质检员刘佳佳给在家的班长打电话。包装工黄德明听到李娜呼救后,第一个赶到现场,看到杜晓洁被挤在两料框之间,人已昏迷,为了赶紧救人,黄德明查看了当时情况后,立即将起重机向西移动两米左右,将挤着杜晓洁的两个料框分开,随后,值班调度吴太刚赶到现场,并安排人员找来千斤顶对西侧料框进行了支撑,以防止料框下落造成二次伤害,随后,又叫来叉车将东侧料框东移,将伤者移出抬上120救护车,10时30分左右,杜晓洁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原因及性质

  (一)直接原因。

  李娜、杜晓洁违反操作规程进行起重作业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在检查安全隐患时,对生产工艺及操作流程的安全隐患检查不到位,对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没有及时发现并整改。

  2.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公司对员工的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员工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长期存在违规作业现象,自我安全保护意识不强。

  3.安全管理不到位。吊装作业现场料框间距过窄,且没有标示明显边界线,夜班生产作业中,没有安排专职的安全员负责安全检查,也没有带班领导进行夜间巡查,请假换班管理不到位,违规作业的情况时有发生。

  (三)事故性质。

  根据现场勘察和调查取证,事故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违章操作造成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对事故有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

  (一)免于追究责任人员。

  1.杜晓洁,华北铝业有限公司铝箔事业部员工。违反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规程,未佩戴安全帽且违章进行吊装作业,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在事故中已经死亡,不再追究责任。

  (二)建议公司内部处理人员。

  2.张嫣,华北铝业有限公司铝箔事业部退火段段长,负责退火段全面工作。未尽到安全管理职责,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责任,责成华北铝业有限公司对张嫣按照内部规定进行处理,处理结果报保定市安全监管局备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