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汽车起重机倾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6月26日

1事故概况

2005年,某单位的几个水利施工项目工地连续出现了几起50 t汽车超重机倾翻事故,致使汽车超重机严重损坏,起重臂报废,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在事故中的超重机司机和现场指挥人员均经过正规培训,持证上岗,并有多年工作经验。超重机司机的操作和信号工的指挥动作一致,并严格遵守了操作规程。起重物件的捆扎符合规范,与地面无任何羁绊。起重物件垂直起吊,起重量在规定的幅度范围内。超重机支腿完全支撑在水平的地面,整机水平。调查结果显示,好像一切都符合规范规程的规定。

2原因分析

经过调查分析,发现几起倾翻事故有以下共同点:汽车超重机是在回转过程中发生的侧面倾翻;起重量接近该幅度范围允许的最大值(满负荷),起重物件体积庞大(如水电站泄水闸门、水利发电机钢衬管等);操作人员在回转过程中进行了起吊和变幅操作。事故发生时,超重机是在起吊和变幅作业停止(即刹车瞬间)、正在回转过程中侧翻的。

由此判断,汽车超重机倾翻的直接原因是超重机在作业过程中动态失稳造成的。间接原因是操作人员违章操作,在满负荷吊运时,同时进行几个动作的操作,增加了汽车超重机的倾翻力矩,造成失稳。另外,在吊运前没有制定详细的吊运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对操作人员的安全交底不到位。在该单位汽车超重机安全操作规程中,没有关于满负荷吊运物件的特别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