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压缩机活门漏气引发的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17日
 2006年11月2日,陕西某氮肥厂因压缩机漏气引发了一场大火。直接经济损失达4万多元,但无人员伤亡。
一、事故经过
   2006年11月2日0时30分,陕西某氮肥厂合成车间2#H型压缩机操作工李某发现一活门需要更换,于是,他就和另一名操作工张某一起更换了活门,而这时,正是夜班吃饭时间,李某没有向班长汇报也没有检查活门是否漏,就开起了压缩机,然后去吃饭。1时左右,压缩机运转正常,压力达到一定值时,活门螺丝未压紧漏气,在向外喷射过程中由于摩擦而燃烧。由于火势较大,操作工无法靠近灭火,随即向当班调度、厂领导汇报,并拨打“119”报警。由于火势较大,旁边循环机的皮带轮也被烧着了,燃烧的橡胶泥流进了旁边的电缆沟,引燃了沟里的电缆和周围的小配电室。经过消防官兵和全厂职工的密切配合、奋力抢救,4时50分,最终彻底扑灭了大火。
二、原因分析
   1、责任心不强    作为该压缩机的操作工李某,在平时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工作拖拖拉拉,不求上进。当班0时30分时,该压缩机一活门需要更换,加之马上就到交班时间,他和另一操作工张某匆匆更换了活门后就开起了该压缩机。李某更换活门后既没有报告班长,也没有检查或们是否漏气,这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
   2、电缆沟盖板不严,沟内又油污    电缆沟盖板结合缝隙太大,以至燃烧的橡胶泥流进了电缆沟,加之沟内有大量的油污,引燃了电缆和小配电室。
   3、安全意识淡薄    职工的安全意识淡薄是引发事故的又一重要原因。在这次事故之前,厂安检人员在进行现场检查时,曾多次提出地沟、电缆沟盖板间隙过大易伤人,落进火种和其他杂物,容易引起火灾,但没有引起合成车间领导和职工的重视。
三、事故教训
   这次事故,因为一个小小活门漏气而引发的火灾,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万多元。
   由此而联想到一些企业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对大的隐患予以重视,及时进行整改,而对一些小的隐患往往不重视,甚至会错误地认为是小题大做,故意找事。殊不知,看是小事,其后面往往潜在着大的危险。
   这次事故,如果操作工李某在更换活门过程中能认真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活门不漏起就不会引发火灾事故;如果合成车间认识到电缆沟盖板间隙过大可能会引起的后果,及时整改,也不会发生火灾事故。
   安全工作无小事,抓安全必须从小事做起。只有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防微杜渐,才能把安全工作做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