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固定式高压氢气瓶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30日

1. 事故经过简述
某厂芳烃分离装置开工前向氢气瓶群中的一个气瓶充装外购高纯度电解氢,充装结束后,对瓶口的法兰拆装“8”字形转换盲板时,发生瓶口着火引起单瓶粉碎性爆炸,造成了站毁人亡的特大事故。该贮气站共有氢气瓶12只和氮气瓶10只。站内有面积为109m2的充氢压缩机房及氢气压缩机两台,并有附属的充氢管系。爆炸由V204/4瓶引起并呈粉碎性破裂,紧靠它的V204/8瓶被爆炸冲击波拔断M30的螺栓6只,整体飞出16m。
2. 事故原因分析
(1) 气瓶站是为装置开停工设置的,而设备、管系、阀门长年维修计划不落实,阀门内漏情况不清楚,在要使用时的气密检查又没有发现问题,使用中保留了泄漏的阀门。
(2) 充氢量没有检查、平衡、控制。现场已充完250瓶,按0.04m/瓶计,已充10m3的氢气;而V204/4的设计容积为4.3m3。若稍加平衡,在事故前可发现充氢过程的不正常状况,事故有可能避免。
(3) 法兰拆装作业。工人在爆炸环境下用铁质搬手拆装,当有氢气泄漏时,铁质金属间的机械撞击、摩擦均可导致燃爆事故的发生。
(4) 瓶站中其它气瓶的估计从V204/4残片机械性能分析,瓶体在瞬时高压的冲击下,壁厚有不同程度的塑性减薄,使材料的强度增加,塑性下降。此种状态的材料对氢脆特别敏感,易发生氢脆开裂。
3. 事故预防措施
(1) 必须对氢气充装系统进行定期的维护保养,及时发现存在缺陷的部件,及时更换。
(2) 对充装计量系统进行改造,使原有的人工控制,更改为带安全联锁的自动化控制,防止出现超量充装的问题。
(3) 加氢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杜绝再次发生在爆炸危险区域内使用铁质扳手等不发火工具的情况。
(4) 对加氢站内储氢容器进行定期检测,保证其壁厚符合安全强度要求。对不适用于氢气长期贮存的设备材料进行更换,增加其防氢脆能力。
(5) 对事故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并加强日常安全教育,提高站内原有的安全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