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碳素厂有机热载体炉泄露爆燃重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0日

  (一)事故概况

  2002年9月26日21时30分许,辽宁省葫芦岛市碳素厂一台有机热载体炉发生泄漏引起爆燃火灾,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

  事故锅炉系该厂自行设计,由连山县高桥农场机械厂制造,2002年4月初自行安装投入使用。在使用过程中,曾发生过炉管泄露,自行维修后启炉2h后炉管再次发生泄漏,漏出的导热油遇明火发生爆炸,造成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该锅炉设计制造质量太差,不能满足安全使用条件。炉管接口焊接部位存在严重缺陷,油温升高后,不能承受相应压力是造成破裂泄漏的直接原因。

  2.该厂违反国家关于有机热载体炉的规定,擅自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和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告诫企业不得违法使用有机热载体炉,有关部门应加大查处力度,对非法设计、制造的行为给以坚决打击。

  2.使用有机热载体炉的单位,应注意定期进行检验,特别是对炉管焊接不良的部位,应进行彻底修理。使用时应注意导热油的压力参数与设计相匹配,并建立相应紧急处理措施。

  3.制造时对先揻管后接管的焊口,严格检查确保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