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静电除尘器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06日

  一、事故经过:

  某日,某县化肥厂在检修静电除尘器时,没有对设备进行隔离、置换,不取样分析就开始检修,当电工使用摇表测量绝缘电阻时,产生火花发生爆炸,当场死亡1人。

  二、事故原因:

  该厂在检修静电除尘器时,没有对该容器进行彻底的隔离,虽然在进出口水封处加水,但是水没有加满(水未从溢流口处流出),实际上与生产系统没有完全隔离,煤气通过进口处泄漏到容器内,与打开人孔后的容器内的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遇明火或静电火花,发生爆炸。

  三、事故教训:

  氮肥厂脱硫静电除尘器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必须进行清理。但是,脱硫静电除尘器时,必须将设备与生产系统完全隔离(进出口处加水封,并保持有溢流水),再打开人孔,用蒸汽或惰性气置换,然后再用空气置换。最后经过取样分析合格后,办理进人设备(容器)证后,并有专人监护,才能进人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