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北省邢台县尚汪庄石膏矿区“11·6” 特别重大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5日

事故概况

2005 年 11 月 6 日 19 时 36 分,河北省邢台县尚汪庄石膏矿区的康立石膏矿、太行石膏矿、林旺石膏矿发生特别重大坍塌事故,造成 33 人死亡(其中井下 16 人,地面 17 人),井 下 4 人失踪,40 人受伤(其中井下 28 人,地面 12 人),直接经济损失 774 万元。

事故经过

2005 年 11 月 6 日 19 时 36 分,河北省邢台县尚汪庄石膏矿区发生井下采空区大面积冒落,引起地表坍塌,形成一长轴约 300 米,短轴约 210 米,面积约 5.3 万平方米的近似椭圆形的塌陷区,以及 24.5 万平方米的移动区。康立、林旺和太行石膏矿井下 48 名作业人员被困,地面 88 间房屋倒塌,29 名矿山职工和家属被困,矿山工业设施严重受损。事故发生后,邢台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和邢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分别于 11 月 6 日 19 时 47 分和 19 时 55 分接到群众报警,指挥中心立即向邢台市政府、邢台县政府和有关部 门报告,两级主要领导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立即赶到事故现场,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调动邢 矿集团救护队、邢台市救护队等救援力量,展开抢险搜救工作,并按事故报告程序上报。11 月 7 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有关领导相继赶到事故现场组织、指 导抢救工作,要求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加大抢险力度;并根据事故矿井筒危险等情况,及时修改抢险方案,从第二石膏矿开掘巷道,进入康立石膏矿搜寻遇难人员。截至 2005 年 11 月 17 日,救出井下生还者 28 人(其中最后 1 名生还者在事故发生 11 天后于 17 日下午 5 时升井),搜寻到遇难者 16 名,仍有 4 名矿工失踪;救出地面生还者 12 人,寻找到遇难者 17 名。事故当班下井人员分布及伤亡情况:康立石膏矿入井 20 人,其中死亡 5 人,失踪 2 人, 受伤 13 人;地面死亡 5 人,受伤 4 人。林旺石膏矿入井 16 人,其中死亡 11 人,受伤 5 人。太行石膏矿入井 12 人,其中失踪 2 人,受伤 10 人;地面死亡 12 人,受伤 8 人。

直接原因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尚汪庄石膏矿区历经十多年开采,积累了大量未经处理的采空区,形成大面积顶板冒落的隐患;矿房超宽、超高开挖,导致矿柱尺寸普遍偏小,稳定性较差;无序开采,在无隔离矿柱的康立石膏矿和林旺石膏矿交界部位,形成薄弱地带,受采动影响和蠕变作用的破坏,从而诱发了本次大面积采空区顶板冒落、地表塌陷事故。

事故扩大的直接原因。地面建筑物建在地下开采的影响范围(地表陷落带和移动带)内,是造成本次事故扩大的 原因。事故调查组收集了有关资料和证据,对矿区地质构造也进行了分析和判断,排除了地震、地表降水、地下水、井下爆破、断裂构造破坏等因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