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宜兴煤业废弃井筒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2日

遇难:3人。(直接经济损失767.17万元)

·经过:8月1日11时25分,生产科科长冯建峰在其办公室听到一声巨响,立即跑出办公室,看见办公楼院内尘土飞扬,办公楼井塔倾倒部分出现塌陷,随即跑到调度室向当班调度员任利民作了汇报。此时,井下运班队猴车司机杨光伟从井下猴车机头打电话汇报地面调度室:“井下不知从哪里来泥水了”。11时27分,当班调度员任利民汇报矿长、总工程师、值班副矿长等相关领导。随后矿领导相继赶到了矿调度室, 11点29分启动矿井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成立了宜兴煤业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命令井下所有人员从主、副斜井撤离,并逐一清点出井人员。经清点,当班入井247人,安全升井244人,通过检查人员定位系统、领用矿灯记录、出入井检身记录,和下机电队核实,有下机电队3名工人失联

事故原因:经调查分析,专家组一致认为:宜兴煤煤矿“8.1”泥石冲击较大事故发生的时间为2017年8月1日11时25分;事故地点为宜兴煤矿废弃的窊里回风立井井筒;人员遇难地点为行人井立井底清理检修斜巷上部绕道至立井井底。直接原因是废弃回风立井井筒坍塌诱发的泥石冲击事故,导致人员伤亡;间接原因一是废弃井筒井壁存在缺陷,潜蚀作用导致井壁外形成空洞,黄土陷落,井塔歪斜至倒塌、井筒破坏而坍塌;二是井筒坍塌引起罕见的冲击波效应。

防范措施:

1、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行认真反思活动。

2、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全面进行隐患治理。

3、提高各级人员的责任心,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4、加强“雨季三防”工作。

5、注重职工培训,提高人员素质。

6、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肃履职尽责考核。

7、优化矿井采掘设计,促进矿井提质增效,努力打造安全生产标准化一流矿井。

8、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努力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