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模板安装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5日

作业阶段:模板安装作业
事故类型:塌方
主要事故原因:地质灾害
人员伤亡情况:失踪两人


一、事故概况
2008年×月×日,施工人员开挖某隧道仰拱,开挖时土质比较坚硬,初支钢拱架完好,未见下沉,只见拱脚有点潮湿。当日下午,8名施工人员清理左半幅仰拱坑底、测量放线、支架模板。施工过程中,隧道作业面左侧突然发生塌方,6名施工人员及时逃离了现场,王某某、郭某某2名施工人员被埋。
事发后,现场施工负责人立即组织施工人员与机械设备进行抢救,同时向110及120当地警方和急救中心报警救援,并逐级向有关部门及当地政府报告。当地县委、县领导及当地警察、医务救援人员接到报告后,陆续赶到现场参与搜救、抢险工作。
二、 事故原因分析
经过对山顶的详细踏勘,发现该段共有13个大小深浅不一的落水洞,最深7米,最浅1米,直径最大2米,最小1米。该段左侧30米有连续落水洞,事故发生的路线右侧有一条30米深冲沟。在前期隧道开挖施工中,发现隧道围岩均为湿陷性黄土柱状节理,经调查几年前曾有煤矿下穿该隧道,由于地下涌水过大而停止开采。造成此次塌方事故的原因如下:
1、不良的地质原因造成围岩突然失稳坍塌是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此次滑塌的土体含水量22%~24%,围岩均为湿险性黄土柱状节理,且节理发育明显,在无任何外力的作用下难以承受自身重量而突然坍塌。
2、连续的阴雨天气,雨水沿落水洞灌注洞内,造成黄土软化是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上个月为连续的阴雨天气,雨量较大。事故当天又是小到中雨。
3、隧址区下伏采空区等不明地质原因。
三、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
经当地安监部门组织事故调查分析,事故属于突发型的地质灾害造成的塌方事故。对事故的责任认定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为:
1、由于王某某、郭某某已死亡,不再追究责任。
2、责令项目经理、副经理、总工、安全员、监理员写出深刻书面检查,项目所在公司内部进行通报批评。
3、按照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对总包单位罚款10万元。
四、事故整改措施
1、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对黄土土质的认识。
2、以此次事故为鉴,吸取教训,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3、本次坍塌处理应本着“封闭围岩、加固两端,锁定坍塌、防止坍塌进一步蔓延,要做到一次成型、不留后患”的指导方针,坍塌处理应遵循“安全第一,步步为营”的知道思想。
4、施工顺序为1号洞室开挖支护→2号洞室开挖支护→3号洞室开挖支护→4号洞室开挖支护→仰拱初期支护施工→仰拱填充。
5、在1号、2号洞室施工之前,二衬段须施工,由于塌方土体有自然坡脚,二衬尽可能靠近+510处施工。
6、先施工1号洞室、再施工2号洞室至事故段,抢救出人员后,1号、2号暂停施工,再行施工3号、4号洞室施工,3号、4号洞室施工时步长控制在3米左右。1号、2号与3号、4号步长控制在3~5米。仰拱、二衬紧跟,及时封闭。该段围岩施工严格按照“管超前、不爆破、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测量”组织现场施工。
7、施工过程中加强监控量测,指导现场施工。如有任何异常,撤出人员,及时通知设计、监理、业主。
8、1号、3号预留核心土。施工时现场须设专职安全员。
9、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设计及施工规范施工。
10、进一步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施工人员安全防范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