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威海临港区金开利大厦工地“5•21”较大起重伤害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1日

2016 年5 月21 日14 时左右,威海临港区金开利大厦工地发生一起塔基倒塌较大起重伤害事故,造成3 人死亡2 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85.95 万元。

一、事故发生经过

5 月20 日上午,荣建装潢公司开始塔机安装作业的准备工作,荣建装潢公司塔机安装负责人徐永强现场指挥。由于遗留塔机基原配螺母M39 型预埋螺栓已遗失,荣建集团威海分公司派人到环翠区鑫晨尚标准件店采购了M39型、M42型螺母。荣建集团现场负责人张先建安排普工李德杰对预埋螺栓进行螺母试配,采购的M39型螺母无法拧进,改用M42 型螺母可以勉强拧进。张先建向徐永强告知了试配情况。徐永强决定使用M42型螺母,并通知荣建威海分公司供应科采购。5月21日8时30分,塔机和汽车起重机进场,开始塔机安装工作。徐永强现场指挥,现场安全员王仁松在地面协同吊威海临港区金开利大厦工地“5•21” 较大起重伤害事故现场装塔机构件,徐波、张华日、刘昌军、吴祥利负责组织塔机构件、塔机安装操作,夏吉会协助安装塔机液压站,杨成全、李德杰在地面协助吊装作业。13 时左右,基础节吊装就位,徐永强和起重机械操作工张华日完成地脚螺母紧固,开始塔机标准节、套架、塔帽和平衡臂的起吊安装作业。约14时,在调整平衡臂方向时,塔机向北侧发生倾倒,在平衡臂上作业的张华日、刘昌军、徐波、吴祥利和在套架平台上作业的夏吉会等5人从高空坠落,坠落高度约17米。

二、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直接原因

塔机预埋地脚螺栓规格为M39、螺栓螺距4mm;实际安装螺母规格为M42、螺母螺距4.5mm,两者直径、螺距均不匹配,组合承载力严重不足。塔机安装中,随着荷载加大,预埋螺栓滑丝、M42 型螺母全部脱落,直接造成了此次塔机倾倒事故。

(二)间接原因

相关责任单位安全管理不到位。

1.荣建装潢公司编制的《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专项施工方案》可操作性差,达不到指导安装的要求;没有对原有塔机基座和预埋螺栓进行检查复核,没有进行技术论证,盲目为原预埋螺栓配置螺母;没有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到场监督;指派未取得塔机安装作业证书的人员安装作业。

2.荣建集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没有审查荣建装潢公司编制的《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专项施工方案》,安全生产检查、事故隐患排除不到位。

3.建设单位金开利公司,在未办理施工许可手续的情况下通知施工单位进场,未制定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安全施工监管缺失。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该起事故是一起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