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南京地铁二号线TA04标地质灾害掩埋盾构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10日

2007年11月20日,S-284盾构机掘进到达南京地铁二号线中和村站~元通站盾构区间元通站右线南端头接收井洞门时,洞内发生漏水漏砂事件,造成地面大面积塌陷,盾构机被埋于塌陷土体中。
事故经过
2007年11月20日上午6:50,掘进班人员下井,进入洞内准备完成最后的推进;上午8:50,盾构机刀盘顶上元通站接收井口地连墙外侧,在洞门处人工开始破除钢筋,在盾构机里,操作人员转动刀盘,方便割除钢筋,下部保护层破碎。此阶段在洞门处,洞口有局部渗水,无明流水。9:00左右,刀盘下部2米的位置突然出现4个较大的漏水漏砂点,并且迅速发展、扩大,涌水涌砂量约为 410 m3/h。在洞门破除钢筋人员迅速撤离。9:30,盾尾急剧沉降; 9:38,盾构机操作人员看到盾尾处和连接桥处局部管片角部及螺栓部位产生明显裂缝,管片角部脱落; 10:40,盾构机内的人员撤退到5﹟车架位置安全的地方。由于在盾尾处管片下沉和破碎,洞内出现大量涌水涌砂,涌水涌砂量约为500m3/h,在很短的时间内盾构机车架轨道被埋,走道板下淤积满沙子,此时项目部指挥中心通知洞内人员撤离。
在地面上,由于元通站右线接收端头井里的大量涌水和涌砂,导致元通站以南地面大面积塌陷,塌陷范围沿隧道纵向约150米,塌陷区宽度约20米,最大塌坑深约6米,盾构机埋置于塌陷土体中。


防范措施
1、地铁盾构施工中,应配备地质专业技术人员。
2、盾构施工前,应对地质情况作出评估和预判。
3、对于盾构机始发、接收端头的加固范围,应根据具体的地质情况,确定加固体的长度,加固体的长度要大于盾构机身长度1-3环。
4、盾构施工始发、接收和降水等需编制专项技术方案,并应组织专家进行论证。
    5、严格按照盾构机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按技术保养规程保
养,确保盾构机的安全正常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