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深圳香格里拉棚架塌陷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19日

一、事故经过:
2007年3月5日,深圳香格里拉工地发生电梯棚架塌陷事故。当时电梯安装小组正在进行用于固定导轨撑架的膨胀螺栓的开孔作业,33层厅外1人、井道2人、11楼井道5人在作业,突然34楼以下的棚架倒塌。
33楼的2人,掉到6楼后,自己爬出。11楼的1人从5楼自己爬出,4人被埋在4楼棚架下,后这4人被救出,两人重伤,两人死亡。
事故发生时的状态如下图所示:

二、事故原因:
1、搭棚队租用壁厚达不到《电梯井道钢管脚手架搭设工艺》要求且锈蚀严重的钢管作搭棚材料,且对高度近200米的棚架未按搭棚工艺做分段卸荷。
2、棚架搭设后,现场的监理员未按《电梯安装过程的监控规程》对棚架进行检查,就同意电梯安装工进场施工。
3、安装组长未按《电梯安装现场安装资料》的安全日记的要求在作业闪对棚架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
三、事故教训:
1、搭设棚架必须委托有资质的搭棚队,并对搭棚人员进行我公司搭棚工艺的培训,对其采用的搭棚材料进行确认。
2、棚架搭设后,监理员必须按搭棚工艺对棚架进行检查,不合格的组织整改,确认棚架合格后方可安排安装小组进场施工。
3、现场安装小组负责人必须在每日开工前对棚架进行检查并作记录,发现不良的应通知监理员安排修复,修复前不得在棚架上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