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北省石家庄市“08.19”塔吊倒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6日

  一、事故简介
    2006年8月19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新校区学生宿舍楼工程施工现场在拆除塔吊过程中,发生了一起塔吊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约45万元。
    该工程为砖混结构,建筑面积8072㎡,合同造价450万元,建筑高度21.5m。施工中使用l台QTZ一60型自升式塔吊。17日,项目经理在明知某私人拆装队没有相关资质的情况下,与其联系拆卸事宜,并于18日签订r“塔吊拆除协议书”,由拆装队提供了1份拆卸方案并开始作业。至18日下午,拆装队相继拆卸塔吊上部的第8、第9标准节。19 日上午8时继续拆塔,4人爬上 25.5m的塔吊,1人在驾驶室操作,1人在引进平台的西北侧,1人在引进平台的东南侧,另1人操作油泵,将起重臂回转至标准节引进方向,塔吊顶升油缸活塞杆伸出将塔吊下部顶起,第7节标准节移出放至引进平台后,发生塔吊重心失稳,自根部向东整体倒塌。
    根据事故调查和责任认定,对有关责任方作出以下处理: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监理单位项目总监等13名责任人分别受到罚款、吊销执业资格、记过、警告等行政处罚;施工、监理单位分别受到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降低资质等级、罚款等相应行政处罚。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塔吊拆卸人员未按照塔吊说明书中所规定的拆卸程序进行作业,在回缩油缸瞬间,仅靠一侧的爬爪难以承受塔吊二部近28.9t的重量,致使该侧爬爪受力变形,同时造成顶升油缸一侧挂板断裂落地,顶升套架急速下滑,另一侧的爬爪受阻断裂落地。破坏了塔吊在下落过程中的两侧的杠杆平衡,使塔吊系统重心偏移失衡,平衡配重及甲衡大臂力矩发生改变,平衡配重力矩大大减少,上部巨人的冲击力、扭曲力矩造成塔吊基础节主弦杆、底梁发生扭曲变形,致使基础横梁连接螺栓拉断,基础节连接底板拉弯后撕裂,最终塔吊整体倾覆。
    2.间接原因
    (1)施工单位项目经理违反有关条例和规程,私自将拆塔工作承包给无塔吊拆装资质的个人安装队。安装队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技术措施,违章指挥,冒险作业是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现场的监督检查和安全监理不到位,施上单位没有根据现场的环境和条什、塔吊状况,制定拆卸方案,也没有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手续。监理单位现场监理人员既未对拆装队伍资质进行审查也未对拆除作业技术方案进行审批,同时也没有对施工现场拆塔工作中的违章行为加以制止,最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三、事故教训
    这是一起典型的违反安全法规、规范、标准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项目经理将拆塔工作交给无资质的个人安装队,总包单位、监理单位对拆塔方案没有实施审批制度,拆塔作业过程中也没有进行现场管理。个人安装队不具备拆塔作业能力,违反操作规程,冒险蛮干。
    四、专家点评
    这是一起由使用无资质施工队伍违章拆除塔式起重机导致塔身重力失衡倾覆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的发生暴露出该工程管理失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重缺失等问题。我们应认真吸取教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遵章守纪、依法施工。在这起事故中违法、违章的现象十分明显,施工单位将拆塔作业交给没有塔吊安装资质的队伍进行,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建设工程必须严格控制依法组织施工生产,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提高生产指挥人员和施工人员的遵纪守法的意识。
    2.严格监管、杜绝违章。塔式起重机的安装拆卸既是危险作业,也是一项专业技术要求很高的工作,必须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要求,由具备相应资质、专业技术能力和经验的队伍完成。各种塔式起重机的构造形式、安装方法和要求均有所不同,在安装和拆除前,必须认真研究图纸和说明书,制定有针对性的拆卸方案,并经施工单位的技术负责人和总监进行审批,对所有拆塔人员进行培训和交底;在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工作程序,统一指挥,各司其职,每一道工序完成后要进行检查,确认无误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安全。
    3.在这起事故中,总包、监理单位管理缺失,没有对拆塔作业方案进行认真的审批,在拆塔作业过程中也没有进行全过程的监控,从而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