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东至县望东长江大桥龙头岭隧道 “5.3”较大施工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5日

2014年5月3日0时13分,池州市东至县境内望东长江大桥南连接线龙头岭隧道施工工地现场发生坍塌,造成6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800万元。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4年5月2日17:30分,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望东长江大桥06标段龙头岭隧道右洞掌子面完成开挖爆破作业后,项目部当日带班领导宋本良安排技术员黄怀堂在施工现场,约18:00分左右,黄怀堂通知测量队人员在完成隧道右洞出渣后,进行隧道开挖断面验收,21:00分左右,完成隧道右洞断面验收。21:40分左右,隧道监理员王海利、现场技术员黄怀堂和劳务公司测量人员一起进隧道检测断面,22:10分左右,完成断面检测。随后,劳务公司现场负责人通知郭海求带人进隧道进行一次支护。22:30分左右,郭海求带支护班共10人到达施工现场,由支护班工人罗兴华和王云2人对岩面进行人工排险,约23:30分完成排险后,支护班工人在隧道右洞YK31+000-003地段处进行钢拱架安装(隧道一次支护),完成工作平台搭建后,0:13分左右,平台上方的隧道顶板(中间靠右)有一块6X3X3米不规则楔型围岩突然冒落,造成工作面8人被困,工作平台被砸垮。

事发当日天气状况正常。

二、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直接原因

施工隧道围岩失稳坍塌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施工隧道围岩为中风化到微风化的变质砂岩,饱和抗压强度低,节理裂隙发育,综合评价为四级围岩,即围岩自稳能力一般,顶板、侧壁在无支护情况下,易失稳产生坍塌。本次事故正是无支护情况下的坍塌。

2.施工单位在组织施工作业时与设计及施工组织方案有偏差,对施工现场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技术管理不到位、监管不到位。

3.监理单位在施工作业未严格按照设计及施工组织方案组织施工的情况下,履行职责不认真,未按照规定采取停工整改措施,对工程施工监理不到位。

4.建设单位对施工、监理单位监督管理不到位。对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仅采用定期和不定期巡回检查,没有在项目部设驻点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

5.有关部门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当地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对事故项目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不到位。

(三)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因地质条件复杂,对其灾害程度认识不足,现场管理不到位,安全监管不到位而造成的较大安全责任事故。

三、事故防范措施建议

(一)施工、监理和建设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消除安全管理盲区和死角,切实提高各方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进一步提高施工隧道中复杂地质构造对围岩稳定性的认识,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施工质量和施工人员的安全。

(二)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公路隧道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加强对各类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强化监测监控和巡检工作。加强施工现场的组织管理,提高标准化作业水平,合理编制施工组织和安全技术方案,落实技术交底制度,制定并落实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安全施工。

(三)监理单位要认真履行监理职责,加强对现场监理人员的监督管理,落实现场监理责任,对隧道施工过程中的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要加强巡查、巡检,切实加强现场监控和技术指导,对危险性较大隧道施工工程要实行旁站式监管,并提出切实可行的监管整改措施,使项目各个工序、各项措施严格按照设计和规范、规程、标准的要求进行施工,确保工程施工安全。

(四)建设单位要加强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和演练。组织施工、监理单位制定预防隧道坍塌、冒落等应急预案,加大培养隧道施工管理及作业人员风险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应急措施,配备必要的抢险机械、物资,明确组织和人员分工,通过各种培训手段,保证隧道施工安全持续可控。

(五)交通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责任体制,加强对交通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预防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督促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协调解决其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问题,确保工程项目施工安全。

(六)当地政府要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体制,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职责,明确各级政府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责任,及时制定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和办法;督促有关部门、单位依法履行对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的属地监管责任,同时要建立健全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定期组织演练,防止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